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立体养殖改变了一片海域的水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4-27 13:25:25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奉化桐照村的渔民林亚义站在象山港南沙岛上,看着眼前海域的水质已经变得清澈了,生态效益逐渐显现时感慨万千。几年前,南沙岛附近海域还是一片浑浊,海水变清得益于有着30多年渔民生涯的林亚义的不惜努力——在这里建起了一个千亩鱼贝藻养殖产业基地,养殖的龙须菜、羊栖菜等“海草”成了海水天然的净化器。

  奉化是全省最大的海水网箱养殖基地,有3万多只网箱。由于过度养殖,也给海水养殖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极大困难。大量养殖鱼的排泄物排入海中,导致海水水质恶化,富营养化加剧,影响了象山港生态环境平衡。从小在海边长大的林亚义,面对逐渐变浊的海水,心里有说不出的痛。尽管采取过换位养殖、浅海清淤等办法,但治标不治本。

  2001年,林亚义就如何保护海洋的生态动起了脑筋,他在奉化市海洋渔业局和宁波大学的支持下,承担了国家级象山港科技兴海示范区———奉化市鱼贝藻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开始在南沙岛海域建立实施500亩鱼贝藻生态养殖示范区,对鱼贝藻实行分区域养殖,获得了成功。该项目在原有鲈鱼、红鱼等海水网箱养殖的基础上,先后引进了三倍体太平洋牡蛎、皱纹盘鲍等贝类及羊栖菜、龙须菜等藻类新品种8个,开展了鱼贝藻轮养、间养、套养等不同养殖模式试验,进行了牡蛎罐头加工及海苔人工育苗和养殖技术的研究,并先后通过了省、市验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段德麟等水产、藻类专家认为象山港科技园区鱼贝藻示范基地建设和大型高温藻试验模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07年1月,林亚义投资617万元,在南沙岛至鸿峙一带海域建立实施1000亩鱼贝藻养殖产业基地。基地里放养鱼贝藻多个品种,让区域内基本达到生态平衡。养殖鱼的排泄物是牡蛎、鲍鱼等贝类最好的“饲料”,而贝类分泌物被龙须菜、羊栖菜所吸收,网箱周围栽种碱蓬,开展海洋植草,使水体循环步入良性轨道。

  近日,经过专家检测,南沙岛海域水质的氨氮量明显下降,水质大为改善;基地达到无公害水产品和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要求。

  林亚义表示,下步要带动更多的养殖户搞生态养殖,使象山港南沙岛海域的海水变得更清。

  (王景波  徐华良 周海刚)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