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佐利克称中国在世行和IMF代表权将得到充分体现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09-04-27 15:18:15

  中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吴庆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二十六日在华盛顿表示,他相信中国等一些新兴经济体在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代表权将会得到“公正、充分”的体现。

  在当天世行和IMF发展委员会会议之后举行的发布会上,佐利克说:现在是改变世行和IMF代表权比例的时候了。他说:“金融危机改变着世界,世界银行也必须随着它改变。”

  佐利克表示,世行和IMF发展委员会的委员们一致认为,第二轮的世界银行表决结构改革应该加快,其目标应该在二0一0年的世行和IMF春季年会上就(代表权)的变化达成一项协议。

  据报道,佐利克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会议期间均表示支持新兴国家,如中国和巴西,在这两个金融机构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在当天的委员会会议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呼吁发达国家展现政治意愿,大幅度提高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在世界银行决策过程中的地位,加快世行发言权和代表性改革进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在此前的会议上敦促IMF尽快按二十国峰会制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份额改革。

  世行和IMF内部成员国份额和决策权分配的不对称,长期以来限制了两个组织作用的发挥。如发达国家一直在IMF份额和投票权中占主导地位(美国和西欧合计份额超过一半),对决策有决定性影响,而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代表性严重不足。在本次会议期间,IMF公布的方案中,中国原先仅占百分之三点七二的份额并未提高,这也使得二十国集团峰会时曾被广泛预期的“提高中国话语权”的期望暂时落空。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