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没有“温柔”的婚姻 他们俩终于离了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4-29 07:26:15

    ■《他找了14年的妻子离他只有300米》后续报道

  去年6月7日,本报报道了慈溪一妇女秀芳(化名)抛夫弃女14年,藏在离家仅仅300米远的同居男人家里的消息。昨天,记者从慈溪法院获悉,此事又有了新的进展,再次离家出走的秀芳又回来了,并再次向法院起诉要求与丈夫长顺(化名)离婚,近日经法院调解达成离婚协议。

  消失14年的妻子其实在300米外

  1994年元月的一天清晨,长顺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妻子秀芳不见了踪影。从此,他踏上了漫长的寻妻之路,却一直没有结果。其间,他独自抚养女儿长大成人,如今女儿也成家做了妈妈。

  就在长顺几乎相信妻子已不在人世时,“奇迹”出现了。前年12月7日晚上,他突然接到秀芳姐夫的电话,说是秀芳在慈溪人民医院抢救。他当即打车跑到医院,终于看到了失踪14年的妻子。

  后来,长顺才知道妻子这些年一直与李达(化名)生活在一起。更让他难以忍受的是,两家同村,只隔着300多米路,在村里当保安的他每天要路过李家门前四五次,却不知道苦苦寻找的妻子就在自己的眼皮底下。秀芳患的是急性腹膜炎和盆腔炎且病情不断恶化,李达因为没钱给她看病才通知了她的姐夫。

  尽管知道了妻子与人同居的事很是心痛,长顺还是出钱给她治好了病。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病愈仅两个月后,秀芳却以夫妻没有共同语言为由找到法院提起离婚,但被法院驳回。不料第二天,秀芳再次离家出走。

  二次出走一年后归来她再提离婚

  今年4月9日,离家出走近一年的秀芳再次出现在慈溪法院逍林法庭立案窗口,事由还是要求与长顺离婚。她看上去要比想象中清秀些,深色的夹克衫里面搭配着白色的圆领毛衣,很精神,只是烫过的披肩长发稍有些凌乱。

  法庭当日立案,并于次日将诉状副本及应诉通知书等材料送达给长顺。长顺收到诉状副本显得非常平静,因为没有财产、债务要分割,双方干脆要求法院适用调解程序。4月20日,法院向他们送达了协议离婚的民事调解书。

  为何出走:我的委屈都藏在心里

  秀芳承认,她和李达确有感情,当初两个人的关系长顺也是默认的。那时的长顺好赌,没少向李达借钱,当然每次都要求秀芳出面;另一方面,长顺因病一度失去性能力。

  “他到现在还在赌,口袋里有多少赌多少,过去我上班,还没做到一个月他就把我的工钱领去赌了,从不关心我,还打我。”秀芳觉得,在这个“围城”中,她需要的一切都没得到满足,而李达就不同:“我跟他很谈得来,他很有感情,很温柔。”秀芳一再强调李达的“温柔”。

  “李达能挣钱养家,还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的。”她说,这一点长顺也没有做到。她还说,她既需要感情也需要性生活,两者缺一不可。而她下定决心离家出走是因为前一天的吵架,她提到离婚,长顺不同意,说“我打死你,弄死你娘家人。”

  “住在情人家里感觉安全踏实”

  “呆在李达家里,感觉很安全很踏实。”秀芳说,14年当中,很多时候她在外地打工,两三年回来一次,住到李达家的楼上,过年住得最长,但也只有5天(这一点与她向司法调解员说的不符,当时承认14年都住在李达家),自己带了生活用品,偶尔李达也帮她买点。

  “每次都是晚上七八点钟回来,早上天刚亮就离开。”秀芳说,“前年年底生病时肚子很大,自己的衣服穿不下了,所以穿的是李达的衣服;皮肤擦了酒精、浮肿了,所以显得很白。”

  “只有离了婚我才能自由和解脱”

  秀芳生病住院后的最初三天,长顺贴心照料,一度让她感动。然而好景不长,出院回家后,她说长顺又打了她。“我站在卫生间窗边,他以为我又想李达了,在往他家看(窗正对着李达家)。”对待做过大手术正在康复期间的她,一日三餐,常常是白饭和青菜,长顺见到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脸”。

  反复思量后,秀芳就想到离婚,向法院诉请。因为长顺坚决不同意离婚,诉讼被驳回后,她又选择逃离。这回,她就在慈溪市内打工,做护工、当保姆。在人民医院做护工时,她还看到了关于自己的新闻在电视上播出,听到一些对自己不公正的看法,她很难受:“只有离了婚我才能得到自由和解脱。”

  最对不起女儿 跟丈夫实在谈不来

  秀芳说:“我要感谢镇里司法所和法庭的同志,他们一直没有看不起我。上一次法院判决不准离婚,我知道是为我好,当时女儿肯认我,他(指长顺)也要我,希望我有个好的归宿,毕竟我是快50岁的人了。可是这个家实在太陌生了!”秀芳恳切地告诉法官,她跟他(长顺)实在谈不来。

  今年这次回来,秀芳住在兄弟家。她说,由于上回手术没有彻底治愈,她身上的毛病仍然经常复发,女儿没叫她一声妈,也没表示让她回去住。“我最对不起的是女儿,没有从小养她。”秀芳说,自己和女儿的关系已经很陌生了,她也曾想过回去为女儿抱抱孩子,但由于病痛,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再加上邻居们异样的眼光,处境很尴尬。

  问及离了婚将来有何打算,秀芳说等身体好了再去打工。“李达家里还有个精神病老婆,目前不会再考虑和他在一起了。”

  “心都不在了,人在也没有用”

  今年记者看到的长顺,比去年瘦了许多,但很健谈。去年有太多的媒体关注过长顺和女儿。“有情有义”、“善良宽厚”……媒体盛赞之下带给长顺好口碑,让他一度小有名气,几度上报纸、电视,还被内蒙古卫视邀请去了北京做了专访节目,长顺不仅生平第一次游览了天安门广场,还接到了北方一陌生女子向他投来的橄榄枝……

  说起秀芳再次要求离婚,长顺显得很无奈,“我也想清楚了,她心都不在了,人在也没有用。我的两次婚姻都失败了,以后不结了,一个人过。”长顺把秀芳失踪期间和一女子相处的两月时间也称作“婚姻”,此刻的他一脸的无奈。

  ■记者手记

  无性婚姻,家不像家

  采访到最后,秀芳说道:“没有夫妻生活的家就不像一个家啊,虽然我也知道在道德上是不允许的(她指自己和李达的关系)。”这句话再度表明秀芳坚持离婚的真正而又难以启齿的原因:无性婚姻,对于她来说就是一个令人窒息的空壳。

  性生活在婚姻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而“无性婚姻”却给婚姻带来不该有的无奈、沉重和痛苦。有家却得不到性温暖,承受着内心的煎熬,这应该算是残忍的吧?

  主流观点与非主流思考,都可以包容。当然,这得有个平衡点,否则就会扭曲,而这个平衡点,即道德底线。对于这名因婚姻不幸而终于拿起法律武器的女人,我们何尝不能给予更多的宽容?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