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双向转诊病人可以享受全程跟踪服务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4-29 09:17:01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宁大附属医院与江北区卫生局签订协议,与该区的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手,实现医疗卫生信息对接与病人就诊信息实时共享。这不仅意味着今后双向转诊病人可享受全程跟踪的医疗服务,而且江北区的病人在社区医院就可享受到宁大附属医院的专家级服务。

  据介绍,根据无缝式连续治疗管理的原则,为病人提供整体性、持续性的医疗照护,医院对下转病人有义务做好病情及治疗情况介绍,提出治疗建议,对症下药地指导社区责任医生。对于上转病人,社区责任医生全程跟踪,参与其在医院的治疗过程;待其出院回社区后及时随访,进行康复指导。若社区医院遇到诊疗上的困难,宁大附属医院将在规定的时间内派出资深专家前往会诊,解决疑难问题。而对于双方建立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对社区上转的病人优先提供科室选择;设立交费、取药的专用窗口,优先安排住院;设立双向转诊电话预约制度,医务人员能通过专线电话预约转诊;对规定的检查检验项目双方互认。

  据江北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社区医院转病人到大医院相对容易,而下转病人寥寥无几,原因是社区医院服务能力、技术水平不够,群众的信任度低。这次,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下属的78个服务站的每个责任医生团队都各聘请了宁大附属医院的1~2名资深专家作高参,切实提高社区医疗水平。

  宁大附属医院史波宁院长介绍,在大医院与社区医院之间实行双向转诊,并让病人享受全程跟踪医疗服务,能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用。社区医院充分发挥了“健康守门人”作用,使常见病、多发病解决在社区;同时也分流了大医院超负荷的门诊量,从而集中医疗力量专攻疑难杂症。 (记者 檀传才 通讯员 刘勤奋 庞赟)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