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赤裸”的秃头矿山何时才能够复绿?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4-29 09:17:01

  中国宁波网讯 3月23日至4月30日,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矿山生态监察专项行动。昨天,记者跟随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来到慈溪,对正在开采的矿山和已废弃矿山的复绿情况进行检查。

  位于慈溪市西南侧约12公里的横河镇秦堰村的采石场,1995年起开山采石。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十几年的开采,3座山几乎被掏空了大半,褐色的岩石块裸露出来。对于矿山复绿,采石场场长仅仅给出了已与相关复绿单位签订合同,开采完后会进行复绿这样一个说法。同样在横河镇上的马堰村,废弃矿山综合化治理工程自去年7月10日开工复绿以来,原本计划半年内完成复绿工程。然而,当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该工程施工现场时,发现除了原有的植被,没有任何矿山复绿的痕迹。

  对于矿山复绿工程为何迟迟不见动静?矿场负责人并没有作出正面回答,只是强调会在今年8月完成复绿工程,在山上种植乔木和爬山虎等耐旱、易存活的植被。

  据了解,全市范围内正在开采的222家矿山中,未达到防护距离的矿山有31家,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有23家;全市已关闭的206家矿山中只有121家完成了复绿工程。尽管我市生态环境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但像这样“赤裸”的秃头矿山还是有不少。(实习生 吴彩虹 记者 程鑫 林伟)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