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我国各地采取积极措施全面防控猪流感疫情
稿源: 新华网  | 2009-04-29 08:24:19

人感染猪流感的途径和症状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针对目前墨西哥、美国等地发生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我国各地未雨绸缪,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应对措施,严防来势凶猛的猪流感疫情流入我国。

  北京:把防止输入作为现阶段工作重点

  北京紧急启动疫情防治应急预案,把防止输入作为现阶段工作的重点。北京检验检疫局实施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将相关疫情动态及国家质检总局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传达到每位一线检验检疫人员。在机场、海关等出入境重点地区,对发热人群进行筛查。同时,北京还召集相关部门和专家,对疫情影响进行研判,并制定了应对策略和措施。

  同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加强北京市的流感样病例监测,以隔离传染源头为主,采取病例隔离、接触隔离,尽力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北京市现有125家医疗机构作为监测哨点,对发热病例进行登记、报告、调查和采样,开展可疑病例筛查。(记者万一)

  上海:不疏一个环节,不漏一个疑点

  上海口岸已确定对来自墨西哥的交通工具和人员的检疫查验方式,即飞机停靠在远机位,检疫人员登机检疫;人人测温,体温异常的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医学排查,并根据结果转送指定医院。

  上海市卫生局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科、发热门诊以及应急防范措施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不疏一个环节,不漏一个疑点。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做好不明原因呼吸道疾病监测和筛查,及时发现可疑病例,切实采取措施,一旦发现不明原因呼吸道疾病病例,要及时上报,严密加强病例研判。(记者吴宇、仇逸)

  广东:确保检疫查验设备正常和物资储备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加强人感染猪流感等疫情口岸防控工作,确保口岸红外测温仪等检疫查验设备处在良好的工作状态,加强对来自受感染地区入境人员的体温检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措施,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和迅速控制疫情,防止疫情传入。

  同时,做好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各类物资储备工作,以充分满足动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记者郑天虹)

  辽宁:加强对重点地区和人员的监测

  目前,辽宁成立了应急机制应对与跟踪工作组和猪流感疫情防控专家组,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对收集的信息实行日报告制度。

  在此基础上,他们对来自美国和墨西哥及两周内途经美国和墨西哥境内的入境旅客,加强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力度,要求有类流感症状的入境旅客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对出现流感症状的人员仔细排查,对受染人或受染嫌疑人采取公共卫生观察、隔离、送指定医院诊治等检疫措施,并发放《就诊方便卡》优先诊治。(记者闫平)

  广西:建立相关部门的有效协作机制

  广西完善相关防控预案,适时对基层开展培训人感染猪流感的防控和救治等相关知识;加强与水产畜牧兽医、工商、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国外疫情动态和国内疫情监测情况,根据疫情发展趋势按职责落实防控措施。

  广西卫生厅要求疾控机构认真开展相关疾病的监测与调查,深入医疗机构及时了解疫情;加强对学校等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主动与检验检疫部门建立有效协作机制。(记者张周来、闫祥岭)

  重庆:建立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网络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豫林说,重庆市卫生局针对流感大流行,制定了专门的卫生应急预案,在全市375家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市、区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立了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网络,对各类呼吸道传染病进行预防和监测。(记者郜婕、刘卫宏)

  海南:加强对公众的健康教育

  海南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加强流感健康教育,让老百姓了解猪流感卫生知识。提醒公众特别是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尤其是咳嗽和打喷嚏之后);要加强居室卫生,常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拥挤、通风不畅的场所;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加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记者陈颖)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