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建设之歌-马海平:宁波“鸟巢”的打造者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4-29 09:17:00

  人物名片:马海平  37岁,宁波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项目经理,浙江省优秀项目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带领的团队被评为浙江省建设系统和谐劳动关系“四好工地”。

  通透的玻璃幕墙,乳白色的花岗石,别致的“G”字形形状。在东部新城中心商务区,一座气势不凡的商务楼拔地而起,为市政府“中提升”战略核心地块画上了浓重的一笔。负责这座建筑施工的就是马海平。

  “这座商务楼的钢结构工程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设计理念,施工技术难度挑战钢结构工程的建造史,称得上是宁波的‘鸟巢’。”有关专家这样评价。

  “跨度达17米的悬挑钢结构工程,这在国内还是首个。而要将1000吨重的钢结构部件一次性在高空中焊接成功,更是个难题。”面对挑战,马海平会同总公司技术部门、钢结构分公司的技术人员一次又一次地编写施工方案,一次又一次地请专家论证,“施工方案足足做了20个,最后终于作出了‘散体吊装,高空焊接’的可行性方案。”为解决不同性能的钢部件在焊接上的难题,他们跑到江苏定制钢部件,把近80个铸钢件与钢梁一一焊接完毕,然后再搬运到工地;为了高精度地搞好钢结构工程的焊接任务,他们高薪聘请曾经成功实施“鸟巢”焊接工程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焊接。

  经过大半年的奋战,去年夏天,这项高难度的主体工程终于画上圆满句号。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焊接缝的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9.9%;钢结构的下浮沉降量不到3毫米,远远超出预期。专家们当场打出了95分的高分。

  2008年浙江省工程安装惟一的样板工程、浙江省钢结构安装“金钢奖”、全国QC成果二等奖……“工程尚未验收,荣誉就接踵而来。”马海平指了指正处于装修阶段的钢结构建筑兴奋地对记者说。

  15年的辛勤付出,让马海平硕果累累,然而他还是那么平实,那么谦虚,他说:“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这是我不变的信念。”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