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东方大港畔唱响阿拉宁波劳动者的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4-29 09:17:00

朱军董卿

▲桑兰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同台合唱《明天会更好》

陈思思演唱歌曲《我们去远航》

白雪与宁波港集团职工徐洁同台献演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

  本报记者 王 路/文 周建平/摄

  宏伟港口变身特色舞台

  咱们工人也来露一手朱军、董卿“猛夸”宁波建设成就

  4月26日至28日,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甬城慰问演出,先后在吉利汽车集团总装车间、杭州湾跨海大桥观光平台建设工地、宁波港北仑五期码头8号泊位为劳动者举行了以“扬帆启航”为主题的慰问演出,演出由朱军、董卿主持,黄圣依、李谷一、阎维文、凤凰传奇组合、张建国、斯琴格日乐、白雪、黑鸭子组合等数十位著名艺术家为宁波的劳动人民送上了来自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问候。昨天,在宁波港举行的大型综艺演出上,黄圣依、李谷一、阎维文、凤凰传奇组合、张建国、斯琴格日乐、白雪、黑鸭子组合等著名艺术家的表演把场上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工人们的掌声盖过了海边的涛声。更令人瞩目的是,整场演出充满了宁波港工人与艺术家们的互动,使演出充满了浓郁的港口文化、海洋文化特色,尽显阿拉宁波劳动者的风采。 

  宏伟港口变身特色舞台

  走进宁波港北仑五期码头8号泊位,眼前让人一亮,宏伟的泊位已经变成了一座极富特色的舞台:16个标准集装箱和一个大箱成为了舞台的主体,几座巨大的龙门吊依次排列,粗壮的架身成了舞台的穹顶,两幅巨大的宁波港劳动模范的工作照片,代替了以往舞台上常见的LED背景板,而两艘长200多米的远洋外轮也成了舞台的背景,就连叉车也另有用途,成为了挂音箱和条幅的“架子”。

  平整的码头上原来忙碌着吊车、叉车、集装箱车,而现在则成了宁波港集团公司及北仑区部分企业干部、职工观看表演的观众席。观众们坐在阳光下,吹拂着习习的海风,欣赏着艺术家们的表演。

  这特殊的舞台还起到了普通剧院没有的欣赏效果,如著名歌唱家张建国在唱《港口》的经典唱段“大吊车真厉害,成吨的钢铁它轻轻地一抓就起来”时,正好舞台背后的龙门吊在给一艘远洋轮装货,集装箱在龙门吊的钢索牵引下“轻盈”地在空中穿梭,成了高昂的歌声最生动的“注解”,看着这一幕,工人们的鼓掌声、喝彩声比旁边的浪涛声都要响亮。

  咱们工人也来露一手

  记者了解到,在昨天的演出中,除了100多位来自各地的艺术家以及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外,还有数百名宁波演职人员也活跃在舞台上,有宁波大学生组成的合唱队、市歌舞团的舞蹈队以及宁波港的行为表演队员。这其中,最抢眼的就数参加行为表演的150位宁波港工人了。

  这150位工人身着鲜艳的红色工作服,头戴头盔,始终活跃在作为舞台的几个集装箱上,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他们没有下台休息过一次。他们一会儿在舞台上放声合唱,一会儿挥舞旗帜,一会儿配合场上的演出做出各种动作,如表演相声《风雨情深》时,工人们不时做出打伞、拖地、顶大梁等动作,成了演出中最特殊的明星演员。记者了解到,为了这次演出,工人们整整排练了8天。

  除了这150位工人外,昨天登台的还有26对特殊演员,他们是宁波港的26对新婚夫妻,这群宁波港的建设者在现代化国际港口建设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昨天,他们在昂扬的结婚进行曲中登上舞台,接受主持人朱军、董卿的祝福,还在黑鸭子组合的《好人好梦》歌声中翩翩起舞。

  朱军、董卿“猛夸”宁波建设成就

  昨天演出的主持人是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和董卿,他们一如既往地用自己富有激情的主持风格感染和打动着现场数千名观众。两位主持人说到宁波的建设成就时如数家珍,把阿拉宁波和宁波劳动者美美地夸奖了一番。

  董卿一上台就夸宁波作为中国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今天的宁波已经变成了中国深水泊位最多、超大型巨轮进出最多、世界集装箱运输发展最快的港口。宁波人民的勤劳,让当年孙中山先生的“东方大港”梦想变成了现实。此前,央视“心连心”艺术团小分队还到吉利汽车集团总装车间和杭州湾跨海大桥观光平台建设工地进行了慰问演出。朱军感慨地说:“如果说东方大港展示了宁波人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的话,当今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则体现出宁波人善于抓住机遇、实现百年梦想的魄力,而吉利汽车集团则展现了宁波民营企业勇于自主创新,敢于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活力。”

  桑兰和徐洁展示新时代“宁波姑娘”风貌

  在昨天的演出中,有两位“宁波姑娘”的表演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就是桑兰和徐洁。

  桑兰是宁波人民的骄傲,她的故事一直在家乡传颂,她的名字代表着坚强和奋发上进。昨天,她也来到了慰问演出现场,用一曲《明天会更好》和宁波港的建设者欢聚在一起,展示新时代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敢于拼搏的精神。桑兰坐在轮椅中,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推上舞台,从她弱小的身体里传出的歌声依旧嘹亮,《明天会更好》唱出了现场所有劳动者的心声,不少工人站在椅子上为这位勇敢的姑娘加油。

  另一位宁波姑娘徐洁也引人注目,她是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的一位普通员工,她业余爱好歌舞,经常在公司举办的“宁波港之春”、“宁波港之秋”等职工文艺活动中为大家表演。昨天,她与著名歌唱演员白雪来了一段《梁山伯与祝英台》,展现了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