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首款资产监管责任保险产品亮相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4-29 09:17:0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宁波新银通动产质押服务公司与长安责任保险宁波中心支公司签订“资产监管责任保险协议”,甬城首款资产监管责任保险产品正式亮相。协议的签订不仅为我市贷款监管类金融外包服务的业务开拓提供了保障,为像宁波新银通公司这样金融外包服务企业为银行提供安全的贷款监管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对破解银行和企业在动产担保融资中所面临的监管难题具有借鉴意义。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金融体制的改革深化,动产质押贷款作为融资手段的作用日渐显现,特别是中小企业由于固定资产少,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资源匮乏,难以找到合适、足够的抵押品来进行抵押融资,这就使得动产质押融资对于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统计,全国中小企业对于动产担保融资需求在5万亿元以上。动产质押融资的需求旺盛为金融服务外包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成立于2007年的宁波新银通动产质押服务公司,核心业务是为银行提供动产融资监管服务,是我市目前惟一一家利用现代远程网络监控技术,通过自行研制开发的远程动产担保实时监管系统,为银行提供动产监管服务的高科技服务型企业。公司已为广发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16亿元动产质押贷款提供了监管服务,监管品种涉及机械设备、钢材原料、燃料油、煤炭、有色金属、五金产品、轻纺产品、塑料、化工产品等监管企业34家,有效地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目前,公司业务已拓展到苏州、上海等地。宁波新银通动产质押服务模式成功地化解了动产担保融资中的监管难问题,最大程度地保障了银行债权的顺利实现,加强控制贷款风险,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为我市发展金融服务外包提供了经验。(记者张 鹤)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