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台首许大陆资本进入甬企业盯台商机
稿源: 现代金报  | 2009-04-29 10:47:11

  浙江在线04月29日讯对宁波人而言,4月26日“陈江会”上透露的消息让他们为之一振。宁波是此次新增的6个客运航点之一,今后在甬的台商回家、宁波人去台湾旅游将会更便捷。

  在商言商,对于宁波的企业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另一重商机。当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还达成一项历史性的原则共识,台湾将在政策制度上首度允许大陆资本进入岛内开展投资。这项共识的达成,标志着只能由台湾到大陆进行单向投资的非正常局面将被终结,今后两岸可以进行正常的双向投资交流。

  “据我了解,宁波少量企业已经在考虑去台湾考察调研,分析企业赴台湾投资的可行性”,宁波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李新华对记者说。

  台商电话多了起来,都是来问台湾经济的

  就在“陈江会”的消息经各个媒体报道后,27日开始,在甬台商洪伯正的电话多起来了。

  洪伯正是中外合资宁波维健矿化水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甬多年的他交了不少宁波企业界的朋友。最近,有企业界的朋友来问他台湾经济的大形势如何,洪董把自己所了解的告诉了他。

  “现在因为只是出台了一个消息,还没有相关细则,所以想去台湾投资的企业其动作就没那么快,我估计过一阵子,会有更多的企业界朋友来打我电话的”。洪伯正称,而且宁波将直航台湾,宁波的企业去台湾考察就非常方便了。

  台商李友焕是宁波多纳文具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2000年以后,几乎每年都会有大陆的朋友说要去台湾买房子,要去台湾投资,但截至目前,我朋友圈里基本上还没有去台湾投资的。之前,是政策不允许,不过现在有政策了,一些企业会考虑把研发中心放到台湾。”

  甬商赴台考察团有了新任务,部分甬企慎重看待

  记者另外获悉,宁波文具协会将组织一批文具企业赴台湾考察,时间定在今年7月份,目前已有十二三家企业报了名。虽然这是历年就在举行的常规活动,有些企业家称这次顺便可以带上一个新任务,可以看看台湾有哪些产业适合自己投资或者可以考虑加强与台湾企业的合作。

  但也有一些企业冷静地看待“台湾首度向大陆开放投资”所带来的商机。

  贝发集团办公室主任王金良表示,毕竟台湾放开大陆投资的政策才刚刚出来,并且还没有细化。此外,国际金融危机也是其中的顾虑之一,现在台湾的经济现状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考察。

  建议选好产业形成“优势互补”,产品要做出特色

  台湾首度允许大陆企业到岛内投资,绍兴咸亨酒店率先作出反应。这家百年老店将在台北开设分号,时间定于明年年底前。

  宁波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李新华说,就他所知,宁波有少量企业有意向赴台考察,分析企业赴台湾投资的可行性。

  李新华说,“宁波企业赴台投资总的原则是‘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比如说机电是宁波强势出口产业,但台湾在这方面很有优势,机电这一块他们放到深圳、宁波、昆山等地办厂,再考虑劳动力成本的因素,宁波的家电企业到台湾去发展,显然值得商榷。

  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涂介秋告诉记者,宁波企业要想在台湾发展好,无论是餐饮企业还是各类制造企业,其产品要有特色,要有吸引人的地方。

  相关新闻

  在甬台企达到2289家

  宁波市台办工作人员葛女士称,截至2009年3月底,在宁波的台资企业累计达到2289家,总投资额达到171亿美元。大型的台资企业有奇美电子、台塑、技嘉科技等等。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第一阶段制造业开放清单约占制造业产业项目的30%,即约60项,包括太阳光电、汽车电子、通讯产业、LED照明、风力发电、车辆、食品、精密机械、资讯服务业、设计服务业、流通服务业、中草药、纺织与纤维、自行车等产业。记者吴双颖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