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中方定下铁矿石谈判基调 咬死矿石降四成
稿源: 京华时报  | 2009-04-29 10:55:16

  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首次披露,中方没有放弃首发权,只要铁矿石谈判达到我们的目标,即比上一年降价40%以上,我们会抓住机会签约;如果别人拿下首发权,但结果不符合我们的要求,中方会继续努力以达到自己的目标。

  俗话说,报应总是来得特别快。去年,澳大利亚矿企力拓、必和必拓打破多年来的全球铁矿石谈判惯例,不顾巴西淡水河谷的首发价,迫使中国企业接受更高的涨价幅度;一场金融危机让中国企业有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机会。

  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商务部交付中钢协全权协调,宝钢出面谈判。罗冰生上述言论给中方谈判定下了基调。

  中方谈判的基本原则是,仍坚持每年一度定价(离岸价)的模式,但是考虑市场重大变化时,双方可协商适度调整价格。所谓的市场重大变化,譬如去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

  罗冰生介绍,目前全球铁矿石谈判处在合议阶段,双方对全球铁矿石供大于求的基本态势取得一致意见,并同意价格应大幅下降,谈判焦点在于降价幅度。中钢协公开表示2009财年价格应该以2007年的价格为基点,即至少降价40%;而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仅公开表示接受10%的降幅。这正是2009年4月1日即新财年开始日已经过去,价格谈判迟迟未果的根本原因。

  除拿首发权说事以外,全球三大矿企还采取拖延战术,期望等待中国经济复苏从而获得较小的降幅;更给出20%折扣价试探中方反应。对谈判对手的上述三板斧,中方见招拆招一一应对。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