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奥巴马执政百日 民众满意度达69%
稿源: 人民日报  | 2009-04-29 13:46:02

  自今年1月20日宣誓就职至4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好执政百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联合民意测验结果显示,民众对其施政满意度达69%。

  奥巴马百日执政,看点很多。首先是奥巴马的组阁效率令人刮目相看,在极短时间内聚集各种族事业有成人士,组成了一个精明干练的班子。

  奥巴马以“变革”口号赢得大选,因此,上任伊始便着手整治政风。他签署的第一批行政命令包括冻结白宫高官薪金;要求政府运作公开透明;关闭“游说集团与政府间的旋转门”,即游说人士于离职后两年内不得从政为官,为官者离职两年后才得注册为游说人士。

  在立法方面,奥巴马先是签署了《公平工资法》,完善了男女同工同酬;后又签署了《儿童保健法》,将410万贫困家庭儿童纳入政府保健计划;接着宣布解除对干细胞研究的政府资助限制;恢复对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拨款;大力推动发展可再生与清洁能源;积极参与国际控制气候变化议程。

  事实上,奥巴马政府最令人瞩目的成果当属高达7870亿美元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计划”和3.55万亿美元的2010财年预算。奥巴马的经济复苏方案突出了三大重点:一是发展可再生与清洁能源,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二是投资教育,奥巴马将培养人才视为美国未来保有全球竞争力、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的关键。三是改革成本日益昂贵的医疗与社会保障制度。

  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的一大亮点,政府先后出台的救助银行业和房贷业方案正在实施中。奥巴马认为,救助计划已初见成效:学校与警察系统取消了减员计划;能源与路桥建筑业开始重新招聘工人;抵押贷款购房者获得了2000美元税收补贴,重新安排了付款方式,并获得了最低房贷利息;房屋销售降幅收窄;购车与学生贷款、小企业贷款开始解冻;一些银行也开始盈利并希望早日归还政府救助金。

  在对外政策方面,奥巴马通过欧亚之行和克林顿国务卿的亚洲之行,强化了同欧亚盟友的关系;通过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改善了与近邻的关系。他还重启了与俄罗斯的关系,并与俄开始了新一轮削减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奥巴马先是做出从伊拉克负责任有序撤军的决定,接着又公布“军民并举”的“阿富汗—巴基斯坦新战略”。在与伊朗关系问题上,美国宣布将成为与伊朗对话的“全面参与者”。为改善美国形象,奥巴马还下令关闭关塔那摩美军监狱和中央情报局海外监狱。

  应该说,奥巴马就职百日,开局良好。不过,鉴于伊拉克乱局仍在,阿富汗战争仍看不到尽头,经济下滑速度虽然减缓,却可能面临大萧条以来最漫长的衰退期等,因此,对奥巴马来说,前路漫漫,更严峻的挑战恐怕还在后面。(李学江)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