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奥巴马百日外交的“狐步舞” 凸显现实主义风格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09-04-29 13:46:02

  中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 奥巴马百日外交的“狐步舞”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对多数男人而言,让美女与“野兽”同时为之折腰,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美国总统奥巴马或可理直气壮地说:yes,I can!

  本月,一位法国漂亮的女大学生向到访的奥巴马索吻以及“反美斗士”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主动向奥巴马表态“我想和你成为朋友”的新闻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的黄金版面。

  二十九日,是奥巴马“登基”百日,从过去的一百天看,奥巴马与其前任布什的“牛仔风格”完全不同,他以狐步舞的轻盈舒展和悠闲从容出现在外交舞台上。他的敢于“自责”、不吝与“敌人”握手言欢的“魅力外交”,是这个超级大国的总统不曾有过的。

  有美国媒体暗讽,今天领导我们的是一个超级明星,而不是一位政治家。显然,要处理好美国与古巴半个世纪的宿怨,和伊朗三十年的新仇旧恨,和伊斯兰世界无休的纠葛,都需要一个政治家的智慧。

  执政百日以来,奥巴马改变了布什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试图改变美国外交的傲慢形象和“非友即敌”的思路。他致力于弥合与欧洲兄弟的友谊裂痕,致力于改善其在伊斯兰国家中糟糕的形象,致力于与所谓的敌国谈判,致力于和中俄等大国战略伙伴关系。

  除了对委内瑞拉和古巴释出善意之外,奥巴马还强调与朝鲜和伊朗的谈判和对话,他表示,只要伊朗松开紧握之拳,美国也将伸出相握之手。

  布什政府对“老欧洲”的藐视,更使得其传统盟友离心离德。奥巴马一上台即宣布关闭备受欧洲盟国批评并有损美国道义形象的关塔那摩与中央情报局的海外监狱;对欧洲关切的气候变化问题,也表示不仅要参与推动而且要起带头作用。

  对伊斯兰世界,他不断释放善意,上台后第一件事是给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打电话,接受第一个采访给了伊斯兰媒体,访问的第一个亚洲国家是土耳其。

  在对俄关系上,宣布两国将即着手“削减并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为避免激化矛盾,奥巴马将北约继续东扩问题暂时搁置;并对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表示出灵活性。

  中美关系也实现了平稳过渡,避免了以往不少总统第一任期内中美关系总要陷入低潮和波动期的怪圈。期间虽有小插曲,但奥巴马把握了大势,诸如灵活处理了中美南海对峙事件,不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宣布对东突恐怖份子进行经济制裁等。

  事实上,奥巴马的柔软身段,仍然是美国利益的体现:在当前经济危机远未见底的大背景下,一个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是帮助美国走出经济低潮的必要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奥巴马的百日外交狐步舞,凸显了其现实主义的风格。

  但朝核、伊朗、阿富汗、伊拉克、巴以、恐怖主义、索马里海盗等问题,仍然十分棘手。奥巴马的飘逸舞步是否能获得喝彩,仍有待时间的检验。(完)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