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免费电影成了光碟推销会忽悠了数百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4-29 14:21:39

  本报讯 一张印着“教育部人科会”的免费电影票,一本考究的“特邀家长通知书”,忽悠了几百名学生家长走进鄞州姜山镇人民大会堂。在放了半个小时的安全教育影片后,这个所谓的公益活动就摇身一变成了光碟推销会。热心读者陈先生在现场亲历闹剧后,于前天来到本报,向记者反映情况。

  学校发下电影票

  陈先生是一位退休教师,上周五,孙子从就读的姜山镇中心小学领来了一本紫色封面的“特邀家长通知书”,里面邀请家长参加“关心下一代生命安全教育大型公益活动”。

  “通知书做得挺考究,里面还夹了一张免费的电影票,票上印有‘教育部人科会’的字样,让家长带着孩子在星期天去看免费电影。内容是有关学生交通安全、游泳安全、用电安全等,十分有用。”陈先生告诉记者。

  做了几十年教师的陈先生对这种免费电影,心中颇有疑问,于是打电话问孙子的班主任,得知电影票确实是学校发下来的。周日上午8点20分,陈先生带着票准时到了姜山镇人民大会堂。

  来看电影的家长和孩子很多,会场几乎都满了。组织方放了一段30分钟左右的安全教育影片。

  免费电影成推销会

  影片刚放完,台上一名中年男子就拿起话筒,把话题转移到小学生如何学习英语上了,推销一种所谓的学英语“过目不忘”的方法,并在现场演示记忆单词。

  因为家长们对孩子的英语教育都很重视,有的家长听后跃跃欲试。主持人当即表示,现场就卖这种特殊教学英语方法的光碟,一套4张,市场价428元,现场特价300元。尽管价格不低,但有不少家长都爽快地掏钱购买。

  陈先生看到这样的场景,知道这中间肯定有猫腻。于是,他站到台上,劝家长们慎重考虑,不要上当,同时还联系了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到现场查看,阻止了这次活动。

  记者随后了解到,不仅仅在姜山镇,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鄞州五乡镇。读者范先生前天打电话给本报说,儿子从五乡镇中心小学领到了免费电影票,后来同样是变成了英语教学碟片推销会。

  学校直呼上了当

  姜山镇中心小学办公室的楼老师得知免费看电影其实是个骗局,也大呼上当。她说,两个星期前,有个女子找到他们学校,说是要免费给学生发安全教育手册。当时他们考虑,既然是免费的应该没什么问题,就答应了。

  上星期五,那名女子又来到学校,拿来了近2000张电影票和“通知书”。校方打电话去姜山镇人民大会堂询问,大会堂那边答复说,星期天上午确实有人租了场地放电影。因为是免费看安全教育电影,学校的老师就把电影票和“通知书”下发到各个班级,并说明学生可自愿去看,不看也没关系,哪想到免费看电影竟会变成推销会。

  记者联系了五乡镇中心小学,该校校办的李老师说,以前经常有人到校门口发电影票等各种优惠券,都被老师及时制止了,这次换了新花样,有些老师被蒙骗了,结果造成孩子上当。以后他们会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正规学会被冒名

  据记者了解,免费电影票上标示的“教育部人科会”是一家由国家教育部主管的正规社会团体,全称为中国人生科学学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该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相先生。他一听此事,就异常气愤,说这种行为跟他们学会毫无关系。

  去年10月,该学会就曾发表声明,表示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及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从未组织或批准开展任何光碟推销活动。此前在西安、青岛、郑州、哈尔滨等地发生的系列光碟推销活动均是假冒学会名义开展的非法活动。

  相先生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多方搜集证据,将通过法律途径追讨名誉损失。如果有家长遇到类似情况,可及时向当地公安部门举报。(记者 朱尉 徐叶/文 徐佳伟/摄)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