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新河发生奇特现象:大批筷子长短黄鳝冒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4-29 14:21:39

  中国宁波网讯 “无数筷子长短的小黄鳝不断冒出河面,周围群众纷纷前去捕捞。”昨天中午,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接到读者来电,说江东镇安桥下新河发生奇特现象。

  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新河路附近新河河岸,发现仍有不少人在捕捞黄鳝,有的手拿一两米长的网兜,有的提着钓鱼竿,有的干脆拿根竹竿在一头绑上个盛器当作简易捕捞工具。为了捞到黄鳝,大家沿着河岸来回搜索。一名拿着网兜的女子带着的塑料袋中已经装了近半袋黄鳝,她一发现水中有黄鳝,就立即将网兜伸入水中,然后顺势往河岸上一甩,几条10多厘米长、食指般粗的黄鳝就被兜上来了。

  “11点多的时候,我路过这里,就看到遍布水草的岸边浮起不少小黄鳝。回家拿了个网兜来兜,没想到,很轻易就抓了不少。”一名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看到有人在捞黄鳝,居民们也纷纷拿了工具,来捞黄鳝。

  虽然已经过去了近一个小时,记者发现,河面上依然不断有黄鳝冒头。居民们说,他们常在岸边散步,偶尔也能见到鱼儿浮出水面,但如此多的黄鳝却从没见过。 

  记者就此请教了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的水产专家。专家介绍说,黄鳝是底栖性鱼类,适应能力强,在各种淡水中几乎都能生长,池塘、河川、水田、沟渠等浅水水域中数量较多。一般而言,黄鳝喜欢穴居,通常昼伏夜出。白天潜入泥底、池堤或石缝中,很少活动,夜间则出穴觅食,活动频繁,白天有如此多的黄鳝浮出水面确实比较少见。

  专家认为,黄鳝浮出水面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受气候影响,低气压造成水中溶解氧较低,使得黄鳝浮出水面呼吸,另一种可能是水质没有达到黄鳝生长的要求。昨天天气比较正常,因此前一种可能性可基本排除。专家估计,这些黄鳝很可能是因新河水质突然发生变化,其生长环境受到影响,才纷纷浮出水面。(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黄剑波)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