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为交通安全 行人不得不高举反光腕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4-29 14:21:39

  

                                                                                                                                             (通讯员 王静 张耀祥/摄)

        昨天上午,江北交警开展纪念《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五周年的宣传活动,组织江北中心小学部分学生在槐树公园以现场绘画形式宣传。  

  “帮助驾车人消除斑马线上不良习惯”连续报道

  中国宁波网讯 本报与海曙交警联合推出的“斑马线上闪闪亮”活动昨晚试点运作,地点就在海曙区高塘四村门口的通途路人行横道上。

  昨晚7点过后,高塘四村门口的人行横道前,出现了穿着标有“交通引导”字样反光背心的志愿者。20名志愿者来自高塘四村,都是党员,他们每天早上7点到8点、晚上7点到8点到小区门口的路边值守。

  本次活动由行人以反光腕带为警示工具,对无红绿灯控制车流的斑马线前的驾驶行为进行规范,并以此确保行人安全。因为昨晚刚推出活动,进出小区的许多行人连活动的内容、目的都不知道,志愿者们就热心地向准备横过马路的每一个行人讲解反光腕带的用法,重点指导他们如何正确对斑马线前的驾车人发出警示,落实自身安全防护。“这个东西,大家慢慢熟悉,习惯使用,就有影响力了!”

  横过马路的行人身上都有闪闪发亮的佩戴物,引起部分司机的警觉,临近斑马线时放缓了车速。但过往车辆中还是有一半保持快速行驶,急着在行人面前抢行。

  志愿者们在路边尝试着将反光腕带展开后直接握在手中进行上下挥动,加强“斑马线上闪闪亮”的效果,帮助横过马路的行人给驾车人发出更多警示。

  行人过马路戴反光腕带毕竟是件新鲜事,设在高塘四村门口的公用反光腕带存放箱一度出现空箱。有些行人取用反光腕带后,没有按公用反光腕带存放箱上的提示将取用后的反光腕带放入马路对面的另一个存放箱内。志愿者值守路边后,及时添加了一些公用反光腕带。

  因本次活动是尝试性的,本报与海曙交警大队吁请通途路海曙段上的广大行人,能支持本次活动的进一步推进,对试用点上的公用反光腕带取用后及时放回存放箱,物尽其用。这样,更多的行人能参与活动,活动才能真正显现影响力。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