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仓库里存货也有质押贷款让企业活钱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4-29 14:21:39

  本报讯 昨日,在望春工业园区,宁波新银通动产质押服务公司与长安责任保险宁波中心支公司签订了一份“资产监管责任保险协议”。这份协议,吸引了宁波的广发、交通、建设、民生等十多家银行的关注。

  “相比起房产等不动产,动产质押贷款业务风险较大,银行一般不敢做,但现在有保险公司介入,情况就不一样了。”一商行信贷部门的负责人称。

  “假如企业想向银行贷款,却没有固定资产作担保,只有流动资产,如库存产品、工业原材料。这样的话,这企业就不得不考虑用动产质押的形式,向银行融资,这就是动产质押贷款。”宁波新银通公司的总经理毕丽芳解释。记者了解到,作为鄞州区创新型的服务外包企业,从2007年开始,这家公司就开始为中小企业与相关金融单位提供第三方的动产质押担保监管服务。

  相比起有限的厂房、土地等固定资产,很多中小企业更青睐于拿动产去开展贷款融资。“企业生产,总有产品或原材料库存的。这些存货,放着不动,还不如把它押出去变成活钱。”一家企业业主称。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企业的动产共有6万亿之多,比4万亿的固定资产还多50%。“宁波也一样,中小企业有大量的动产存货,怎样把这部分资产的价值盘活,对中小企业来说,可不是件小事情。”

  此前,由于动产有着更多的不确定性,监管难度相对更大,不少银行心存疑虑。尽管推出了动产实时网络监控等新手段,但像新银通,目前为我市各金融单位代理监管的中小企业的动产总额也仅为16亿元,涉及的监管企业也只有34家。事实上,正是保险公司的介入,情形得以改观。“保险公司的介入,既解决了我公司的监控风险,又解决了银行的后顾之忧。”毕丽芳称。

  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将重点对“新银通”动产监管服务进行投保,当该监管服务出现意外的过失后,遭受损失的贷款人或借款人向“新银通”索赔时,保险公司将按约定赔偿。(记者 周立明)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