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外贸风险防范培训班吸引了300多企业涌入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4-29 22:36:34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宁波中山饭店美食厅三楼的大会议室被从全市各地赶来的外贸公司业务经理挤得满满当当,原本只能容纳300人的会议室竟涌入了350多人,还有不少人不得不站在门外旁听。吸引这么多业务经理起大早赶来听课的,是一场有关于外贸业务全流程风险防范的培训班。

  培训班会场被挤爆

  据组织这场培训的宁波市外经贸培训中心主任童文建告诉记者,当前外贸形势仍比较严峻,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国外买家的支付能力,外贸风险也在加大,如何防范风险成为众多企业最为关心的话题。而这个培训班邀请了律师行、银行等机构的专业人士,第一次从合同格式风险、外汇风险、结算风险等外贸各个流程的风险着手,向企业介绍如何规避风险的办法,因此这个免费培训班受到了外贸企业的广泛欢迎。银亿进出口公司、佳虹进出口公司、欧琳厨具有限公司等都派出了5人以上的业务经理来参加培训。

  据统计,现场到会的企业超过300家,到会人员超过400人。

  支招:企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记者从该培训班上也了解到,目前由于国际买家对产品质量要求提高、对支付货款的认可条件也愈加苛刻、国际贸易中的风险正在增大,外贸企业必须提高风险意识和防范风险的意识。

  昨天前来讲课的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永清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在当前的外贸形势下,要完善合同条款,特别是设计交款及付款,品质异议期限,交付获取的场所及风险承担;特别是在合同中应注意加入所有权保留条款。要保护好订单、合同、海关报告单,商检证明,图纸资料(委托生产涉及知识产权事项案件)以及对外出具的保函复印件等,做好应对国际买家“拒付”的准备。此外,进口企业在进口中涉及对方可能交付的货物有瑕痴或者数量短缺时,应保持现场由商检机构进行检验检测并由其出具检验证书。(东南商报记者 殷浩 实习生 许淑钰 通讯员 鲍伟伟 周绍庆)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