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一个的电话揭开出租车“一女嫁多夫”的秘密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4-29 22:36:35

  一个电话揭穿真相

  中国宁波网讯 4月25日上午,王先生在付了4万元转包押金后,终于与“的哥”徐某签订了出租车运营租赁合同。“终于有车开了!”在家待业3个多月的他此刻如释重负,兴奋地给同样做驾驶员的朋友周先生打电话报喜:“我已经包到车了,你包到没有?”

  此时,电话那头的周先生同样显得非常兴奋,因为他也包到了一辆出租车,第二天就可以签合同。

  “你在哪交班?”两人在电话里一番交谈后,更加兴奋起来,因为两人包的都是白班,且在同一地点交班,这样两个人以后可以常碰面了。

  然而聊着聊着,他们却不由得紧张起来:两人承包的白班车不仅价格一样,交班地点一样,连转包人和车子竟也一样!

  王先生当即向警方报案,但民警说周先生的合同还没有签,说不定是一场误会。

  然而,王先生的担忧在第二天终于得到证实。当天上午11点多,周先生和徐某如约签好了合同。就在他们准备去银行交易时,王先生和派出所的协警出现了,徐某被带进了派出所。

  带着荣誉证书签合同

  因为王先生的一个电话,朋友周先生才幸免上当。但是另外2名驾驶员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据警方调查,此前徐某还以相同的方法诈骗了另外两名驾驶员。其中受害人李先生反映,他是4月25日晚上,在网上看到徐某发的转包出租车信息的。第二天早上,他就与徐某达成了转包协议,并支付了4万元押金。

  李先生说,当时徐某开着出租车去和他签协议,他除了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外,还拿出了一本“安全标兵”荣誉证书。这是去年徐某所在公司颁发给徐某的,正是这本证书让李先生放松了警惕。

  拿到钱,签完协议后,徐某让李先生27日去出租车服务中心办上岗证。然而,27日早上,李先生在出租车服务中心却始终不见徐某露面,电话打过去才知道徐某被抓了。

  受害人后悔求职心切

  26日上午,就在李先生签完协议后的半小时内,来自安徽的驾驶员洪先生也被徐某以相同的手法骗走了3.6万元(因当时洪先生一时凑不齐4万元)押金。至此,3名驾驶员共被骗了11.6万元。

  据了解,这3名受害人家庭都不宽裕,那三四万元几乎是他们全部的积蓄,有的还是向亲友借来的。得知被骗后,他们都很后悔。

  “如果不是因为求职心切,我也不会轻易把钱交给他……”李先生说,今年9月,他小孩就要上学了,他老婆每月只有几百元收入,他本想找份工作好好干,没想到被骗了。“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我现在的压力特别大!”

  徐某所属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徐某驾驶的出租车是公司的,他向公司交了6万元押金,已经在该公司开了3年车。案发后,公司立即将其承包的出租车扣了下来,主要是怕车子被开出去再出现事故,另外,6万元押金还不够赔。

  这名负责人说,徐某确实被该公司评为2008年度安全生产标兵,但这只是针对其驾驶技术的,对徐某的人品,公司也不太了解。另据这名负责人透露,除了王先生等3人被骗,徐某还向一名谢先生收了2.72万元押金,后者只开了半个月白班,连上岗证都还没有做,现在出租车被扣,谢也失去了工作。

  目前,鄞州警方已介入调查。

  -相关链接

  私下包车应谨慎

  该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说,受害人之所以上当受骗,也有他们自身的原因:首先,他们承包车子前,应到公司了解情况,如车辆有无事故、违法记录,以及有无代班;其次,汽车出租公司还要对驾驶员进行上岗培训,然后才能发上岗证,受骗人可能为了省事,交了钱就直接上岗。再次,车辆转包最好通过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介绍,这样可以对双方把关,出了问题,中介也要承担责任;千万不要私下转包。(东南商报记者陈爱红)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