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06 08:59:39

  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确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目标。为了深入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市政协日前举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政协论坛。市各民主党派、工青妇、文艺等11个政协界别和市政协人资环和城建委,围绕争创“三连冠”这一主题,对事关当前和长远的前瞻性、现实性的诸多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

  构建“和谐之城”

  如何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为着眼点,加快构建“和谐之城”,是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

  “建设和谐家庭是促进城市文明的基础,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标志。”妇联界委员指出,面临新的形势,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家庭建设工作的创新发展。在工作方式上坚持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统筹各类以家庭为对象的创建活动;在工作机制上建立和谐家庭创建的品牌机制,将和谐家庭创建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整体规划。

  企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前提,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2007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总工会界委员指出,我市应总结推广具有宁波特色,以企业发展、劳动关系、社会关系、环境关系和企业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和谐企业创建模式,建立完善和谐企业创建的激励机制,建立社会化的评价机构,发动不同社会主体合力推进和谐企业创建。

  针对当前我市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和文明素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共青团界委员指出,全社会要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和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建设。

  文艺界委员认为,网络游戏是网络文化产业和信息产业的重要内容,也是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既有强大而丰富的娱乐功能,也同样存在负面的作用。为此建议,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强化社会化管理功能,促进网络游戏规范发展,努力创建和谐网络文化氛围。

  建设“幸福之城”

  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构建“幸福之城”,是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二。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农工党界委员建议,我市应成立停车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停车管理;多管齐下,加大泊位建设力度;优化管理,充分利用现有泊位;交通分流,减少核心区域压力;加强执法,提高违章停车成本。

  我市中心城区还有相当数量的城中村,并且存在“脏、乱、差”等问题。为此,市政协人资环和城建委呼吁,进一步完善城中村改造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解决改造资金问题,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加快我市城中村改造步伐。

  九三学社界委员指出,我市应加快旧村改造和排污管网建设进程,加快实施建设河网水体调控工程,保证资金投入,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执法,加强宣传和巡查,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工作协调,加快内河整治。

  民建界委员建议,要整合行政监管资源,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控;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打造“爱心之城”

  如何丰富宁波特色的内涵,扩大宁波在全国的影响度,加快构建“爱心之城”,是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三。

  致公党界委员建议,我市要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医疗救助,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基层基础建设。

  民盟界委员建议我市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要坚持政府主导,加强统筹规划;构建合理体系,满足不同层次需求;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业的整体水平。

  民进界委员建议切实转变观念,把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把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环境纳入各级政府考核内容,加快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建设。

  民革界委员建议,我市应成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志愿服务的领导和管理,有计划地开展对志愿者的培训,出台相关保障政策和措施,完善激励和表彰机制,加快志愿者队伍建设,推进“爱心之城”创建。

  委员们强调,经过两轮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我市城市文明程度得到了很大提升,名列全国前茅。但是第三轮全国文明城市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