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论坛精贴
让人类买不起房算不算“反人类”?
稿源: 千龙网  | 2009-05-09 14:55:26

  人民才属于人类,董藩只是个人,人类是不会反对人类的,他们反对的只是损害人类利益的个人。那么,究竟是人类在反对董藩,还是“人民公敌”董藩在反对人类呢?

  董藩同志又发惊人之论了。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近日在一个名为“解密楼市回暖迷局”的大型论坛中发表演讲时说:所有反对房地产复兴的想法都是危害国家利益,那些人给我的帽子是“人民公敌”,但是我给他们的帽子是“反人类”。任何人在经济危机面前都是渺小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规律、尊重房地产业。没有房地产业不能救中国,而且房地产业正在拯救中国。

  董专家想象力很丰富,与任志强老板不相上下。为了歌颂房地产业的丰功伟绩,他曾经放出了“‘房地产泡沫论’害惨中国”、“房地产的常态就是涨”、“要求公布房价成本很可笑”之类的高论。显而易见,董专家说话凭的不是胆识,而是胆量。当然,这胆量并非从群众中来,而是从地产界的老板中来——可以想象,坐在台下聆听董专家高论的,无非都是些渴望破解“楼市回暖迷局”的商人。

  反对房地产复兴和楼市回暖,会危害国家利益,这话并非毫无道理。但是回顾一下董专家以往的名言,便知董专家眼里的“房地产复兴”等于“房价应该坚挺”,反对现阶段买房就是危害国家利益。这个逻辑与北京科大教授赵晓的“买房就是爱国”论如出一辙。如此逻辑推理显然是荒谬的——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在居民收入减少、房价暴利依旧的情势下,多少国人有能力维护“国家利益”、“尊重房地产业”?

  我认为公众并不反对房地产业复兴,恰恰相反,人们渴望房地产业复兴。只不过,在广大消费者的眼中,“房地产复兴”等于“房价合理”。按照正常的市场逻辑,这样的设想更加准确——房地产复兴了,市场竞争更充分了,房子就更加物美价廉了。这意味着,楼市回暖、振兴房地产,更多地应依赖于地产商们放弃暴利,提高销量。同时也有赖于政府降低土地使用成本,让利于民。可见,怎么推理,影响房地产复兴的,都不可能是那些拒绝买楼的人们。

  董专家说房地产业正在拯救中国,如果我把中国的概念理解为国民,他的这一道理又难以立足了。国家是国民组成的,所以拯救国家就是拯救国民。但中国房地产业对国民的贡献究竟有多大?相信不同的国民有不同的感受。买了房子的人,很多至今仍在当房奴,并为高房价带来的负担而痛苦不堪;没买房的人,可能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恨得牙痒痒;政府的财政的确是充实了,但公众并不会因此而买得起房。甚至读得起书、看得起病的公共问题仍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董专家很有自知之明,深知自己是“人民公敌”。他同时又缺乏自知之明,坚称自己的言论是正确的,认为反对自己的人就是“反人类”。这其实是一个天大的矛盾——人民才是人类,董藩只是个人,人类是不会反对人类的,他们反对的只是损害人类利益的个人。那么,究竟是人类在反对董藩,还是“人民公敌”董藩在反对人类呢?坚持维护高房价,让大多数人类住不起房,算不算反人类?

  学者应当是公众的良心,不该充当少数利益团体的御用文人,更不该以站在公众的对立面,以充当“人民公敌”为荣,以伤害公众感情为乐。希望董藩教授早日回到“人类”当中来。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