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将举行第九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5-14 10:16:4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今天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举办为期一个半月的“名城宁波”——第九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文化节期间将隆重推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我们的节日”、“开放的博物馆”四大板块42个活动项目。

  据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邹大鸣介绍,自2001年12月8日宁波市首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周举办以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周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为进一步扩大宁波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自今年起,原定于每年12月8日前后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宁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周将提前到5月17日至6月30日期间举行,并正式升格为宁波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届次上沿续以往,今年为第九届。

  本届文化节的主题是:凝聚文化力量,促进科学发展。举办文化节,目的在于合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品牌,全面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充分展示名城宁波魅力,不断扩大历史文化影响,同时进一步整合“国际博物馆日”、端午节、“中国文化遗产日”这三大节日和全市各类文化资源,做大做强、做亮做精宁波历史文化品牌,为宁波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振信心、提供动力。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持续时间长,参与范围广,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活动形式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5月17日上午在宁波博物馆揭幕的“文化厚度——宁波市文化遗产普查成果大型展览”,将集中展示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运河申遗普查、水下文物普查、古籍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重要成就。

  ——5月18日开始,宁波博物馆、天一阁博物馆、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等单位将相继推出“近代欧洲玻璃陶瓷器精品展”、“秦秉年先生捐赠文物展”、“日本雪舟第十七代嫡传弟子七类堂天谿画展”、“海丝航标灯塔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展”等系列展览;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银台第官宅博物馆、溪口博物馆新馆、宁波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等一批新建成的博物馆和一些新增开的陈列也将在文化节期间陆续对市民开放。

  ——5月下旬端午节前后,天一阁博物馆和市群艺馆将分别举办“吟唱三江潮——端午雅集诗会”和“巧手绣和谐——2009年端午传统女红技艺展”,庆祝这一传统佳节。

  ——6月13日第四个“文化遗产日”期间,还将在中山广场、月湖公园等地举行“文化遗产日广场庆祝活动及非遗表演”、“城市记忆——宁波城市文化定向大赛”等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互动项目。

  整个文化节期间,各县(市)区也都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广场宣传、陈列展演、论坛讲座等系列活动,共同营造浓郁热烈的节庆气氛。如北仑区将举办北仑收藏家文物捐赠仪式、新文物保护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仪式、流动博物馆进企业、民间藏品系列展等活动,镇海区还将举办第二届端午文化节、金亚尼剪纸工艺作品展、“端午粽飘香,巧手制香袋”等活动,海曙区将举办林宅竣工暨海曙区“三普”成果展,镇海、余姚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将举行广场宣传活动,江东、镇海、余姚、慈溪、奉化、象山也将在6月13日文化遗产日当天开展广场庆祝活动。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