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今起宁波市区出租车全部实行新运价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3 07:53:03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石莹)记者从市公管处获悉,市区3551辆客运出租汽车昨天全部完成计价器芯片更新,比计划提前了43天。这意味着,从5月5日起开始的市区出租汽车新老两种运价标准并存的双轨制正式结束,从今日起市区出租车全部实行新运价,原先加收的1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全部取消。

  据悉,安装的新计价器芯片运转正常,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生返修现象,接下来将进入为期一个月的测试运行阶段。

  笔者从市公管处96520举报投诉中心了解到,5月5日至5月22日,乘客关于出租汽车拒载方面的投诉较上月同期下降18%,关于出租车司机议价方面的投诉也较上月同期下降7%。

  市出租车协会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在新的运价体系下,由于增加了收益,出租车司机愿意跑长途了,路堵的地段也愿意去,所以相关的拒载、议价问题得到了遏制。

  据出租车司机反映,起步价3.5公里以内,基本能保持原先的价格水平。短途4公里内,基本不用收取等候费,乘客对“累计等候5分钟内不收费,超过5分钟部分,按规定计收等候费”基本接受。等候费主要出现在上下班高峰期和市区道路拥堵的地段,如市妇儿医院、三江口等人群集中地带。

新的运价体系下,乘客主动要求司机避开这类拥堵路段、采取绕道方式的情况较多,不仅减少了拥堵问题,而且避免了纠纷;司机长途线路的收益增加,之前有部分司机不愿意跑20公里以上的长途,新运价实施后,这一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另外,96520数据显示,乘客关于出租车运价的咨询电话上升30%,尤以夜间的咨询电话为多。工作人员表示,乘客对新运价提出疑问后,司机不仅自己解释,也会建议乘客拨打96520咨询,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后,一般乘客都能接受并自觉按计价器显示付款。

  市公管处张轶宁副处长表示,目前管理部门正在提高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上下工夫,一系列贯彻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提高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的工作措施近期陆续出台。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