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健康证究竟归哪个部门管引发质疑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5-23 08:17:45

  ■《交一张照片就能办到健康证》后续

  餐馆等服务行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一直以来,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持健康证才能上岗,是预防疾病传染、保护消费者健康的有效手段之一。昨天,本报报道甬城出现“代检公司”后,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许多读者致电认为,出现代检现象,主要在于办证机构把关不严。那么,健康证办理究竟该归谁主管呢?

  读者质疑体检漏洞

  针对这种代检现象,许多读者指出,原因在于办证机构在健康体检过程中存在漏洞,从而为代检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据读者林先生介绍,他之前办过健康证,表格自己领取后,照片自己粘贴,名字也是自己随便写。医生在抽血的时候也只是通过目测,对照一下照片就行了。他认为,漏洞就出在这里。只要稍微动动手脚,照片一换就可轻松代检。

  林先生认为,要堵住这一漏洞,应该对体检过程进行必要的监管,增加必要的身份核实程序,从而堵住体检过程的漏洞,减少代检现象的发生。

  面对这些轻松可得的健康证,读者希望,健康证能真正成为服务行业从业者的“保证书”,通过为从业者发放健康证,为市民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防线。有关部门应切实规范办理程序,加强对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不要让这样不健康的“健康证”就此流向社会。

  到底谁是监管部门

  那么,健康证到底该由哪个部门监管?昨天下午2点半左右,记者拨通了宁波市疾控中心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听完记者的问题后,显得有些为难,“健康证四五年前的确是我们疾控中心办理以及进行体检的,但后来我们将设备移交给了卫生局,现在我们不办也不管了,你问问卫生监督所吧。”

  记者拨通宁波市卫生监督所的投诉电话96301,接电话的女士说,“这个健康证不是宁波市卫生监督所发的,体检的事情是由医院操作的,我们很难查。到底怎么监管,你们问问卫生局医政处。”

  2分钟后,记者拨通市卫生局医政处的电话,接电话的人员表示,如果记者需要采访,得先通过市卫生局办公室,由办公室指定部门接受采访。因为没能打通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的电话,医政处的接待人员帮记者联系了相关负责人员。下午3点多,该接待人员给记者回电,可以由第二医院宁波市体检中心的方(音)主任接受记者采访。

  方主任说,代人体检的行为在二院行不通,因为他们采取的是电子成像技术,即体检人员在缴费后,他们会给其拍一张照片,同时输入对方的个人信息。在后面每个体检环节,医生都可以通过电脑查看照片,与体检者对照比较。也有人想通过换衣服浑水摸鱼,但医生对照的是人头,而不是衣服,每天他们总能揪出一两个这样的人。

  方主任表示,目前一些社区卫生院还没有电子成像设备,手工贴的照片的确为代检者提供了可钻的空子,也很难监管。

  记者提出,是否可以通过实名体检的方式,比如出示身份证,来杜绝代检行为。方主任并不认同,“这会增加社区医院的用人成本。”她说,或许可以把办健康证都指定在具有相关设备的医疗单位,可能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那么,健康证办理究竟是哪个部门在监管?记者依然没有找到答案。本报记者

  律师说法

  骗取健康证可能致劳动合同无效

  对代检行为,浙江和义律师事务所律师傅凌志表示,目前对于代检公司尚没有法律上的处罚措施,这也是为什么代检行为如此猖獗的原因。

  但对被代检人而言,通过欺诈方式骗取健康证,可能会面临获得的利益无效的后果,例如依据《劳动合同法》,使用欺诈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是无效的。此外,一些特殊行业对从业人员健康有着特殊要求,造假有可能危及公共安全。

  相关链接

  哪些人需要办健康证

  健康证是健康检查证明,证明体检者何年何月进行了健康检查。它主要涉及五个行业的六种疾病,办理健康证的主要目的是保护从业人员及其服务对象的健康。根据国家卫生部发布的《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办法》,以及相继出台的《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的相关规定,对从事食品生产经营、饮用水生产经营人员、化妆品生产人员和在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实行预防性健康检查。健康检查主要涉及的疾病为:病毒性肝炎、痢疾、伤寒、活动期肺结核、皮肤病和其他有碍健康的疾病。如果查出患有这些疾病,则不得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理发美容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需治愈后方可上岗。从这种意义上说,健康证,实际就是进入特殊行业的“资格证”。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