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打出"组合拳"从各层面抑制择校热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5-23 08:17:45

  中国宁波网讯眼下,又是各级各类学校招生考试的集中时节,针对当前社会上愈演愈热的择校现象,镇海区日前出台政策打出“组合拳”,从各个层面抑制择校热,推进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镇海区今年加大了农村学校、非传统强校的宣传力度。由于很多群众受习惯思维的影响,对农村学校、非传统强校缺少了解甚至有较大误解,镇海区通过招生宣传会、广场咨询活动、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经过近年来的农村强校工程推进,全区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已经高度均衡,师资配备基本一致,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明显提高。

  取消择校生提前保送录取省一级重点中学资格。规定农村学生如择校城区初中就读,将不能被省一级重点中学提前保送录取,只能参加全区统一中考。

  对农村初中实行降分和“保底”政策。在省一级重点中学的录取中,对农村学校的学生实行降分录取。同时,在提前保送生录取中,保证每个农村初中都有学生被录取。

  严格控制学校班额。规定全区公立学校初中每班不得超过50人,小学不得超过45人,使择校生的总量受到控制。

  城区初中不再实行寄宿制。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原则,从今年初一新生起,城区初中不再实行寄宿制,从而减少农村择校生的数量。积极推进教育集团等“捆绑式”办学体制。选择若干所城乡学校组成紧密合作体,以城区学校为核心和龙头,实行人、财、物、教学、评价等一体化管理,让农村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城区学校的优质教育。(钱明)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