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巴音朝鲁:提高中心镇规划建设水平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3 08:40:17

  中国宁波网讯昨日,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慈溪市调研中心镇建设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型城市化和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扩权强镇建城改革,加大中心镇培育力度,充分发挥中心镇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纽带和节点作用,全面争创我市城乡一体发展新优势。

  调研期间,巴音朝鲁和副市长陈炳水等一行,先后考察了观海卫镇卫山景苑、镇工业东区和龙山镇规划核心区块、徐福村、施公山村等地。每到一处,巴音朝鲁都与镇村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城镇建设、宅基地换房、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慈溪市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巴音朝鲁对慈溪近年来中心镇建设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

  巴音朝鲁指出,中心镇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农村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的重要平台。当前宁波发展正处在提升城市化、工业化、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时期。加快推进中心镇建设,培育一批充分接受大城市辐射、充分带动农村发展的小城市,对于构筑大都市、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城市产业转移、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中心镇培育摆上突出位置,积极开展“扩权强镇建城”改革试点,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努力把中心镇建设成为带动新农村建设的“火车头”、支撑都市区发展的“卫星城”。

  巴音朝鲁强调,目前我市的中心镇和一批重点镇在经济实力、建成面积、人口规模上,已经具备了建设小城市的基础和条件,关键要在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增强城市功能上下功夫。要以完善镇域发展规划为龙头,高起点做好中心镇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专项规划,优化城镇建设、产业聚集、农田保护、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全面提升规划建设品位和水准。要以增强集聚辐射功能为核心,把中心镇建设与推进农村住房集中改造结合起来,构筑中心镇发展框架,提升中心镇承载能力,加快促进基础设施与城市对接、与周边乡镇互联共享,着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网络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中心镇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联接节点作用。要以加快产业升级为重点,充分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推进“工业进园区、住宅进社区、商贸进市场、农业进基地”,培育各具特色的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进一步做大做强块状经济,扶持发展商贸物流业,形成与新型小城市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要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确定若干个中心镇推进“扩权强镇建城”改革试点,鼓励和支持试点镇在先行先试中出新招、出经验、出水平,为全市中心镇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巴音朝鲁强调,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事关我市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中心镇建设的指导和协调,在财力支持、要素分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适度政策倾斜,为中心镇建设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记者卢 磊)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