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信用等级良好以上企业年均增7.13%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3 08:40:17

  中国宁波网讯“诚信经营”是宁波企业的立身之本。前天,市工商局发布的企业信用指数显示:当前我市信用等级为A级以上的企业有123312家,占我市所有企业的89.21%。从2005年至今,信用等级为A级及以上的企业年均增长7.31%。

  从2005年开始,我市工商部门建立了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开始对企业实施全面信用监管,并将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AA、AA、A、B、C、D等6个等级,这六个等级分别表示优异、优秀、良好、波动、低下、丧失。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主要由信用积累、信用流失和信用能力三个方面组成。

  常年的信用积累是宁波企业长期发展之道。据了解,信用为AA级及以上的企业,都是连续多年守法经营、没有违法经营行为且未受到过处罚的。驰名(著名)商标、知名商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消费者信得过单位,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诚信民营企业及其他相关信用资产也能为企业的信用加码。此外,企业的公益捐赠,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获得党委或政府授予的个人荣誉等也使我市企业的信用指数不断提高。

  企业的诚信经营使其获得了回报。目前,工商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信用等级为A级及以上的企业将在信贷获得、利率优惠等方面享有好处。

  然而,也有少数企业因为信用流失过多而影响了其信用等级,如受有关部门行政处罚、被消费者投诉经查实的、因不履行合同被裁定为责任方、不履行对社会公益捐赠的承诺等。

  如何提高企业信用等级,更好地立足社会促进自身的发展?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徐东表示,企业除了日常的诚信经营外,还应注重各类信用资产的获得,如驰名(著名)商标、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企业或者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获得的各类荣誉要及时报送当地的工商部门,以便输入评价系统。其次,企业须按要求如实完整地填报各类信息,特别是企业的财务数据。目前工商部门已与税务部门实现了企业财务数据的联网和共享,对于企业分别报给工商和税务的财务报表,将进行核对,如数据不一致将严重影响到企业的信用评价结果,同时企业还可能因涉嫌提供虚假材料,而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记者张 燕)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