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月湖景区文保景点缘何关门拒游客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3 08:40:17

图为关上大门的月湖庵。(沈明伦 摄)

  中国宁波网讯“这几天,月湖景区游人不少,但当我按照公园景区景点分布图的指引来到月湖庵(雪舟纪念馆)景点游览时,却发现这个宋代名刹关着大门进不去。原本让公众免费参观的历史文化遗产,缘何成了游客的‘禁区’?”前不久,值班记者接到家住镇海区骆驼街道的袁先生打来的电话。

  记者发现该文保景点果然关门闭户。一名常来月湖公园练拉二胡的陈姓中年人告诉记者:“这座老房子关门拒游客起码一年了,里面曾开过一家高档海鲜餐饮店。现在,虽然该店的户外广告已经撤销,但大门依然关闭着。”

  据有关资料记载,地处月岛1号的月湖庵前身为古湖心寺,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明代嘉靖年间尚书张时彻改建湖心寺为书院,并保留部分建筑为其母建月湖庵,名称沿用至今。1981年,月湖庵被划入海曙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月湖桥景区的保护范围,1993年被有关部门批准为佛教修持场所,同时设立佛教老年修养院。1999年,湖心寺旧址被当地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点。2004年至2006年间,月湖庵被市博士联谊会、市科学技术协会先后用作科技学术活动交流场所。2007年起一家餐饮开发公司利用月湖庵场所经营餐饮项目。

  对于利用古建筑开餐馆一事,海曙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月湖景区内的老房子大多是木结构,房屋老是无人居住容易破损腐朽。当年佛教老年修养院迁出后,月湖庵古建筑一度空置,显得破旧不堪。景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及时组织一支古建筑队进驻大修,才使其恢复原貌。后来,该庵被市博士联谊会和市科技协会相继承租用作活动场所。2006年该庵又处于闲置状态。此时刚好有一外商来宁波投资,想办一个高档的小型餐馆。我们就安排该企业利用月湖庵经营餐馆。不过,由于客源欠足等缘故,该餐饮项目的投资方自行歇业。鉴此,我们已拟定新的方案安排一家社团组织进驻月湖庵。眼下,相关协调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就读者所关注的文保点建筑如何开发利用如何规范问题,记者来到宁波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文物与博物馆处咨询。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宁波市文物保护点保护条例》第四条规定,保护点保护工作应该遵循“科学规划,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原则,并在第十八条、十九条和二十条作出了涉及文物保护点利用的相关具体规定。

  海曙区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协会杨古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解历史文化可以增强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文化认同感。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应该是众人共享,月湖景区本身就是开放的,是老百姓平时休闲的场所。一些原本面向社会开放的建筑类文物保护点,眼下却成了老百姓的“禁区”,实在不妥。(记者沈明伦)“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