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已有2617名大学生工作在宁波农村和社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5-23 08:49:06

  今年下半年,宁波市各地将集中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任职。据有关部门介绍,我市从2000年起,开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至今,全市历年累计已选聘2885名高校毕业生,担任农村(社区)工作者,其中在农村2291人,在社区594人。目前,共有2617名在岗,其中在农村工作2056人,在社区工作561人,占我市“一村一社区一名高校毕业生”目标的85.1%。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大学生“村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转悠”中解决问题

  2002年,范优苗从宁波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考入江北区孔浦街道从事社区工作。7年来,她从一个普通的社区居干,到党总支委员,再到社区副主任副书记,现在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她说,她选择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后,曾受过委屈,流过泪,也因为有许多人不理解而多次想打退堂鼓,但她最终还是选择留了下来,并且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

  范优苗有个爱“转悠”的习惯,正是这个习惯,帮助她解决了社区的不少事情。

  有一次,范优苗在社区“转悠”时,发现有块区域不如往常干净,于是马上去保洁员杜玲家了解情况。得知杜玲患病了。她马上帮杜玲报名,参加辖区体检。后来,杜玲被确诊为脑瘤,她又忙着组织社区居民捐款,让杜玲安心养病。

  一次,范优苗在走访居民时,发现一家居民生活相当困难,于是记在笔记上,不久,她召开社区居民听证会,帮助这家人领到了扶助证。她还牵线搭桥,寻找热心人,结对助学。

  有一次,一户人家丢了戒指,范优苗立刻调用监控,寻找答案。最后发现是临近社区的一户人家捡了戒指,当晚就去做调解工作,最终物归原主。

  社区事情多,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于是她建立了一个收集民情的网络“民情气象站”。每个居委会干部都配备了“民情记录本”,对居民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及时记录,及时帮助与解决。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由此大大增强。

  在今年2月全市现代化和谐社区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江北区孔浦街道绿梅社区,以92.76%的高分夺得江北区冠军。当地居民说,荣誉来之不易,这与现任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范优苗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专业知识派上用场

  2006年,吕品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当上余姚市梁弄镇横路村“村官”,现任村团支部书记。2007年3月,他就利用专业知识,建起了国内首个“大学生村官网”。如今,这个网站已经有注册会员近3万人,每天访问人数达8000人。通过这个网站,全国的大学生“村官”相互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工作。在论坛里,“农村法律”一栏的点击率非常高,有讨论农村家庭暴力问题的,也有咨询合同法问题的。

  现阶段正是梁弄各色水果上市的旺季,为了能够增加农户的收入,吕品和当地的其他几个大学生“村官”一起,在网上做起宣传,邀请各地的网友来梁弄自驾游,采摘水果。有时,一个双休日通过他们联系,前来自驾游采摘的网友就达500余人,让当地的种植户、农家乐老板喜上眉梢。吕品说:“组织这样的自驾游非常累,这么多的人要组织好,安排好非常不容易。有时,自己忙得连午饭也忘记吃了。但能够实实在在为当地农民办点事,心里非常开心。”

  此外,吕品看到村里“留守儿童”节假日里没人看管,于是把他们组织起来,辅导孩子们做作业,教他们英语、计算机等知识。利用村里的远程影院,播放适合儿童的影片。

  为民做事获得认可

  2006年11月,毕业于浙江林学院的杨武军选聘到鄞州区礼嘉桥村工作,先后担任文书助理、村长助理等职务。2008年4月,在新一届村民委员会选举中,当选村主任。

  杨武军认为,自己能获得群众的认可,更应该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做事。最近,他处理的一件事就可以证明这一点。2009年2月,村里一家制衣厂老板因欠下巨额债务,关闭企业逃逸,拖欠工人工资近8万元。职工们情绪十分激动。于是,他一方面认真做好职员思想工作,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寻找老板的线索,最后终于找到老板,与其协商,变卖厂里的所有机器和面料,凑足所欠工人工资。记者 毛信意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