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文华大厦电梯系“90后”非淘汰产品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5-23 08:49:06

  ■《文化大厦两部电梯停运一周》后续

  这几天,连续报道了文华大厦的电梯停运事件,受到了许多读者的关注,在相关政策还未出台前,尤其是高层的业主非常关心这一事件的进展。昨天,中建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就业主质疑作出回应。

  另外,记者发现东方论坛上已找不到文华大厦业主曾发过的帖子,业主蒋先生说已被删了。

  文华大厦“电梯事件”还在协商,中建物业昨对业主质疑作出回应——

  物业回应>>>

  电梯非淘汰产品

  昨天下午,宁波中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先生,针对“文华大厦2部电梯为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这一说法进行解释。

  他说,城市文华管理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这2部电梯不是很了解,从而导致理解错误。其实这2部电梯是1994年生产,文华大厦则是1995年建造的,因此“淘汰产品”一说是子虚乌有。

  同时,周经理指出,根据相关规定,电梯是大厦的公共设施,资产属于全体业主,而物业仅是一个“保姆”,代为管理。因此,根据《浙江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对于电梯的更新和维护费用等,应由全体业主承担。

  而对于成立业主管理委员会一事,周经理表示,业主可以积极主动向居委会、街道、区物业办等部门申请,而不是由所在的物业牵头的。

  他表示,只有政府针对公共设施的维修出台相关政策,并制定一个可操作性的方案,这样才可以彻底解决问题。

  海曙物业办>>>

  已介入调查

  昨天中午11点,记者联系海曙物业办副主任李女士,想了解一下物业办目前对文华大厦的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做了哪些协调工作。李副主任接听电话后说:“我有点事情,待会我打给你。”

  记者一直等待李副主任的电话也没有等到,其间,记者5次拨打了李副主任的电话,要么电话是忙音,要么没有人接听。

  记者只能从该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处得知,海曙区物业办已经介入文华大厦电梯事件,至于业主们该如何申请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程序和事情的进展程度都无从知道。

  记者 陈爱红 戎美容

  ■他山之石

  中山大厦是这样操作的

  位于中山路和开明街交叉口的中山大厦(新华书店所在大楼)1993年交付,是一幢16层的高楼(带地下室17层)。几年前,大楼内电梯和消防、电力等公共设施从发现问题到成功改造仅花了不到两年时间,所涉及的270多万元改造费用均由大楼内业主共同承担。

  业主筹资270多万元

  大楼设施顺利完成改造

  记者从中山大厦“管家”精达物业公司得知,2002年,该大厦两部电梯因老化,急需改造。物业公司开始向业主筹集电梯改造资金,先后召开了六七次业主大会,向业主征询意见。

  物业公司先做通了大业主的工作,然后再由大业主带动小业主。经过一年多的沟通和协调,物业公司取得了大多数业主的支持。最后收到50万元,还差10多万元,由大业主先垫付,改造好后再向小业主收取。2004年,中山大厦完成了电梯的改造。

  中山大厦的消防元件也老化了,整个大楼的消防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物业公司再次面临筹集公共维修资金的巨大压力。

  物业再次请来消防部门给业主讲了形势,然后再给业主逐个做工作。如果大楼不改造就会处于瘫痪状态,业主的利益也会受到伤害。

  “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和业主沟通,有100多位业主,有的还在香港等地,我们就通过上门交流、书信、长途电话等方式和业主们沟通。”精达物业徐主任说,最终顺利筹集到210万改造资金,在2006年完成了大楼的消防和电力设施改造。

  充分尊重业主的

  知情权和决策权

  大厦公共设施维修是个历史遗留的大难题,尤其是多业主的大厦,筹集资金非常困难。徐主任说:“我们之所以能够顺利地完成大楼的公共设施的改造,首先有街道、消防、质监和安监部门的支持,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整个过程是公开透明的,充分尊重了业主的知情权和决策权。”

  当年电梯改造时,物业在多数业主达成共识后,便组织业主代表到上海、湖州等地考察相关产品,由业主代表确定了电梯的品种,再召集全体业主开会,并请宁波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和电梯的保养单位给业主现场指导。

  “现在大楼的入住率在95%以上,大楼公共设施完善,业主开心,我们也为自己赢得了生存空间。”徐主任欣慰地说。

  新华书店是中山大厦的大业主之一。办公室孙副主任在大楼的5楼办公,每天早上7点多,他要乘坐电梯到办公室上班。他告诉记者:“大楼完成改造后,我们也受益,以前夏天不能开空调,顾客怕热都不愿意来,现在我们再也不用为电发愁,改造后有一次我们办公室的电脑自燃了,报警系统马上就响了,在这样的大楼里办公,我们也放心。”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