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卢武铉案再现韩国政坛怪圈
稿源: 法制日报  | 2009-05-23 11:32:58

  5月12日,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涉嫌受贿案有了新的进展。卸任一年多的卢武铉,又身处旋涡之中,他被指控违反“政治资金法”,接受企业家的贿赂。卢武铉也成为韩国历史上因涉嫌贪腐受贿而遭受司法调查的第三位卸任总统。

  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多的关键人物被卷了进来

  本报驻首尔记者 王刚

  5月12日,韩国大检察厅中央调查部表示,从泰光实业前任会长朴渊次的香港法人账户中,发现了2007年9月在韩国国内兑换后转给卢武铉女儿卢静妍资金记录。同时,前青瓦台秘书室长文在寅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朴渊次提供的100万美元中确实有数十万美元被汇入卢武铉女儿卢静妍账户,但权良淑女士(卢武铉夫人)除100万美元以外没有收受其他财物。文在寅还再次强调,卢武铉前总统对此一点也不知情。

  检方全力寻找证据

  韩国检方目前正努力寻找证据,主要调查方向包括卢武铉夫人涉嫌收受100万美元、儿子与侄女婿涉嫌收受500万美元、前青瓦台总务秘书郑相文涉嫌挪用12.5亿韩元总统特殊活动费等方面。

  据悉,在100万美元中,权良淑将40万美元给了当时在美国留学的儿子卢建昊和女儿卢静妍,其余60万美元“用于还债”。权良淑在接受检查官询问时表示:“把子女送到美国后,作为母亲没有给他们什么,所以内心总是感觉亏欠他们。”权良淑还坚持称:“丈夫不知道这100万美元,家里的事情都是自己负责,如果说子女要用钱,卢武铉就会发脾气,所以没有告诉他。自己是委托前青瓦台总务秘书郑相文从朴渊次那里收了钱。”

  对于检方的这三项指控,卢武铉始终表示:“对100万美元和12.5亿韩元不知情,500万美元则是在卸任以后才知道,但那是正常的投资。”卢武铉一直否认自己与这些事情有关,仅仅承认自己接受了价格上亿韩元的手表作为礼物。

  对于前青瓦台总务秘书郑相文涉嫌于任职期间挪用12.5亿韩元总统特殊活动费一事,检方决定不将卢武铉作为共犯进行司法处理。郑相文坚称自己打算在卢武铉总统卸任后交给卢武铉,因此卢武铉并不知情。检方也没有找到卢武铉涉案的具体证据。

  对于近期是否以从泰光实业会长朴渊次处收受600万美元贿赂的罪名起诉前总统卢武铉,韩国大检察厅中央调查部持比较慎重的态度。虽然早就传出检方有可能发出逮捕令,但实际上一直没有具体动作。有法律专家认为,如果不能通过调查账户转账的去向、找到支票或者取得多数人的证词等方式获取更为明确有力的证据,那么不排除韩国司法部门最后宣布卢武铉无罪。

  可能涉李明博亲信

  随着对泰光实业前董事长朴渊次行贿案的调查越来越深入,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人物浮出水面。韩国大检察厅中央调查部5月7日上午对世中旅行社总裁千信一的住宅和办公室等18处地点进行了扣押搜查。检方怀疑去年下半年国税厅对泰光实业进行税务调查时,千信一受朴渊次委托向时任国税厅厅长韩相律请求免去调查,并从朴渊次处获得经济利益。

  世中旅行社总裁千信一是现任总统李明博的亲信,随着千信一也卷入腐败案后,韩国执政党大为紧张。负责调查该案件的检方担心,如果继续调查下去,是否会出现关系到现任总统的“腐败门”呢?因为对检方来说,现任总统的腐败案件更为棘手。

  千信一与李明博总统的关系非常密切,是名副其实的现政权的实力派,千信一也是为李明博当选总统立下汗马功劳的创业功臣。同时,千信一与朴渊次也亲如兄弟,两人不仅是老乡、师兄弟,而且年幼时还是邻居。70年代朴渊次鞋厂用地发生困难的时候,千信一将自己家的一块地送给他。现都已成为成功企业家的两人还分别任大韩摔跤协会会长(千信一)和副会长(朴渊次)。

  大国家党的一位国会议员表示:“大选时期,李明博竞选小组中有很多人明里暗里地请求千信一进行帮助。这些人现在都是政权的实权人物,如果对千信一的账户进行调查并查出了这一部分人涉及不法,将会引发轩然大波。”

  青瓦台一位负责人出来澄清,去年下半年收到了国税厅的报告,内容说千信一同朴渊次存在交易关系,此后李明博总统与千信一的关系逐渐疏远。据悉,国税厅向李明博报告所谓“朴渊次名单”的时间是去年11月12日。

  陷政治资金的怪圈

  在韩国,政治资金的来源是政治人物最避讳的话题。无论是哪一位政治家,除了自己最信任的亲信外,都不会向外人泄露半点关于钱的事情。因为他们非常清楚,政治资金处理不当,很可能会结束自己的政治生命。创建不用花钱的政治是韩国的“理想”,但现实却是政治方面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并形成了高消费文化。以拥有各自选区的国会议员为例,他们大多有过为钱苦恼的经历。

  首先,选举开支是大头。没有雄厚财力的支持,候选人很难让本选区的选民了解和支持自己。已当选的某国会议员就透露:“去年选举的时候,规定的选举费用上限是1.7亿韩元,但是实际上我花了三、四亿韩元。在向选举管理委员会申报选举费用时,我只报告了无法隐瞒的公开性的宣传费。”

  其次,国会议员在本选区的办公室也需要大量资金维持。韩国的国会议员通常会以党员协议会办公室、后援会办公室等名义在自己选区设立办公室,这已经成为韩国政坛的惯例。某国会议员在自己选区的3个郡都设置了办公室,每个月各种费用加起来需要1200万韩元以上。首尔出身的某国会议员也表示:“虽然选区办公室的运营费用很高,但是它能起到集中民意的作用,所以实际上不能取消。”

  第三,婚丧礼金、地区组织运营费和餐费等都是不小的开销。虽然韩国法律规定不可以送任何婚丧礼金,但是许多议员都会通过第三者来转送,有时候还要暗地赞助自己选区内的登山会、同学会等各种团体和集会等,以扩大民意基础。

  实际上,韩国总统大选所需的政治资金是天文数字。以2002年韩国大选为例,在野的大国家党候选人李会昌的竞选基金为823亿韩元,而执政党民主党候选人卢武铉的大选资金也高达114亿韩元。

  韩国政坛长期以来患有“政经勾结”病,并形成了政界、权力、舆论、财界相勾结的结构。在这一结构下,韩国腐败风盛行。尽管韩国先后通过或修改了《反腐败法》、《政治资金法》等,民主的发展不断朝着政治透明化努力,但是,募集多种多样的选举资金是韩国腐败的一个直接动因。企业为政界选举提供非法政治资金,是最典型、影响最大、也最为国民所痛恨的腐败。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