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奉化、宁海火车站8月1日前投入使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5-23 13:12:32

  通车后奉化1小时左右可到温州,宁海半小时可到宁波市区

宁海火车站(左)、奉化火车站出口(右)效果图。

  中国宁波网讯 随着甬台温铁路建设进度的加快,各个车站的建设也正如火如荼。记者昨天走访了正在建设中的奉化火车站和宁海火车站,两个车站均将在8月前投入使用,保证10月1日甬台温铁路通车后乘客上下车需要。

  今后,乘坐火车在奉化站下车,立即能感受到周边的青绿——铁路穿越茶园,坐落在奉化西坞街道尚桥茶园中的火车站基本被茶场包围。“下着濛濛细雨的时候,感觉特别好。”奉化铁路建设指挥部曲峰平告诉记者。

  奉化火车站站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将进行内部装修。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在对钢结构雨棚刷漆,不少工人正在铺设电缆沟。据介绍,奉化火车站站房面积2920平方米,设有两个站台,5个售票窗口,一层候车室可同时容纳800多人候车。

  因为奉化火车站距离奉化市区有7公里多的路程,为了方便市民乘车,奉化正在建设一条进站道路,该道路双向4车道,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该路连接奉化市区的金钟路。

  “奋战70天,确保甬台温铁路开通。”走进宁海火车站建设工地,第一个进入视野的就是这一大横幅。与奉化火车站相比,宁海火车站大了很多,站房面积有5550平方米。

  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包括出站口和售票厅在内的站房建筑已经封顶,候车室本月底封顶,装修队将在本月底进驻,6月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宁海火车站位于桃源街道观庄,而观庄是潘天寿老家,车站离宁海中心城区3公里左右,从宁海开元大酒店到宁海火车站10分钟车程左右。目前,宁海铁路建设指挥部正在动迁观庄的部分居民,因为占地120亩的站前广场即将建设,而进站道路也要大规模动工。

  据介绍,宁海火车站也设有两个站台,5条铁轨,但比奉化火车站规模更大,站房有两层,一楼是普通候车室和出口等,二楼是普通候车室和软席候车室,能同时容纳2000人左右候车。记者了解到,奉化火车站和宁海火车站均采用大理石干挂立面,站台也一样采用了钢制雨棚结构。

  铁路部门介绍说,奉化到温州铁路距离在250公里左右,到宁波市区35公里左右,宁海到宁波市区铁路距离75公里左右,以甬台温铁路时速250公里计算,火车通车后奉化到温州理论上只要一个小时多一点,到宁波只要15分钟,宁波坐火车到宁海不到半个小时,而现在从奉化坐汽车到温州需要3个多小时。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