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电影《农民工》举行首映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5-23 21:19:5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剧组主创人员
导演陈军与女主角王柠

  中国宁波网5月23日讯(记者陈章升)5月23日下午,优秀国产电影《农民工》在宁波第二届农民(农村外来务工人员)电影节上举行首映。导演陈军、男主角宋运成、女主角王柠等剧组主创人员出席见面会并与观众进行现场互动。

  据悉,电影《农民工》是全国首部反映农民工题材的故事影片,向人们讲述了安徽阜阳农民陈大成带领众兄弟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曲折经历。城市给他们带来了机遇和希望,他们奋斗、拼搏,他们遇到过巨大的困难,但是,尽管时代变迁,社会风气变化,大成和他的兄弟们始终坚守着来自土地深处最朴素的品质:诚信、勤劳、坚韧……正是凭着这些品质,大成终于在城市站稳了脚跟。但是,家乡有他们的牵挂,为了实现对兄弟的承诺,和离开家乡外出打工时的理想,在城市里成功了的大成又回到了家乡投资创业。就是在城市和乡村的这一个来回中,大成们找到了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并完成了自我价值的实现。

  该片反映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以及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注、关心和关怀。这是一个挑战命运的故事,是一篇记录时代大潮的平民史诗,更是一个构建人格尊严,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历程。该片被国家广电总局列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十大国产新片”。

  导演陈军告诉记者,《农民工》全部故事情节来自真实采访的素材,以10位阜阳籍农民工为原型创作,“我们把他们的事迹集合,梳理出来,按照电影的格式进行‘高保真’的再创作,没有回避他们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与矛盾。因此,整部影片不仅真实、并且诚实,这是咱农民工自己的电影!”本片女主演王柠也动情地说:“我们拍这部戏,花了几个月,可你们离开家乡,是几年,十几年。就在你们离开家乡的几年,十几年里,城里的楼越来越高,路越来越宽,生活也越来越好……”男主演宋运成饰演过工、农、兵等各种角色,但演“农民工”却是第一次,他说:“在深入采访中,相关的经历、故事打动了我们剧组每个人,《农民工》是我们大家用心去演的一部电影”。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