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原二十二军文工团耄耋老战士重访灵桥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5-23 21:25:0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细雨霏霏,老战士们重访灵桥。
原二十二军文工团老团长傅泉

  中国宁波网5月23日讯(记者陈章升)5月23日下午,灵桥上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30位原二十二军文工团老战士。在宁波解放六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这些当年参与过保护灵桥的耄耋老人们带着年轻一代重访灵桥,重温当年峥嵘革命岁月。

  1949年5月25日,宁波解放后不久,撤逃到舟山群岛的国民党残部为阻止人民解放军进军舟山,即不断派遣飞机来宁波轰炸扫射。从6月初到9月初三个月内,来到宁波市区甬江两岸轰炸扫射的飞机就达30余次,每次1到6架不等。蒋机的轰炸扫射,使市区人民深感惊慌,并使逐渐昭苏的市面复趋萧条。(摘自《宁波遭受大轰炸纪实》李政)

  1949年9月20日,这是宁波市区遭受大轰炸最惨烈的一天。从上午8时15分起,到下午4时许,蒋机P-51型、B—29型分四次向市区投弹轰炸,江北岸、新江桥、灵桥菜场、百丈街、灰街、方井头、大道头、江左街、江厦街、浜江路、东渡路、水弄口、半边街、新河头一带,均遭轰炸。当时除投炸弹10余枚外,还投下9枚燃烧弹,每隔二三十家或四五十家,即投下一枚,使江厦街一带到处起火,更因西北风正盛,引起漫天大火,无法扑救,使整个宁波市区笼罩在一片火海之中。当时上海一家报纸描述说:“从早到晚,火势燎原,30里外,可见浓烟和火光。”曾被誉为“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的宁波金融、商业繁华中心区,顷刻间化为灰烬。(摘自《宁波遭受大轰炸纪实》李政)

  据老战士们回忆,在1949年10月份的一天傍晚,两架敌机再次前来冒犯宁波,其中一架敌机绕到西南方向,猛掉头朝灵桥俯冲过来,边扫射边丢下数枚炸弹后逃窜了。其中一枚炸弹在灵桥路面炸了一个窟窿,其余炸弹落在“宁波大世界”附近炸开,立刻引起大火。“火光就是命令!”当时,驻扎在观宗寺的二十二军文工团和其他各部解放军迅速投入到救火队伍当中……经过解放军前后四个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不久,解放军调来了四门高射炮,敌机再也不敢肆无忌惮地来狂轰烂炸,终于胜利地保住了大桥。(摘自《宁波灵桥救火》原二十二军文工团团员墨振勤)

  “六十年前尘战景,闭眼凝思如昨夜。六十年后看如今,心潮澎湃感慨深”。二十二军文工团的老战士们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红色记忆,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告诫我们,人事有代谢,传承无绝期。缅怀先烈遗志,是社会的道德和民族的良心,更是后来者须叟不可忘怀的本分。他们希望年轻一代在铭记宁波解放历史的同时,更要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