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不符要求飘窗及设备平台将计建筑面积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6 07:57:59

  中国宁波网讯 深而宽的飘窗、花样百出的设备平台,是现在不少楼盘宣传中吸引眼球的一大卖点。但今后这些设计想钻面积计算的漏洞就不那么容易了,为规范飘窗、设备平台的设计,同时也为了给居住者一个明明白白的居住环境,市规划局日前出台《关于统一建筑飘窗及设备平台规划审查的通知》,规定从2009年6月1日起,不符合要求的飘窗及设备平台将计入建筑面积。

  据介绍,飘窗是指与房屋室内相连通,为房间采光和美化造型而设置的突出外墙的窗。设备平台是指供空调外机、热水机组等设备搁置、检修且与建筑内部空间及阳台空间不相连通的对外敞开的室外空间。由于飘窗、设备平台等形式多样,之前如何计算面积存在漏洞,近年来,开始有开发商打擦边球,在宣传中将不计入建筑面积的飘窗等,作为“人情”赠送给购房者,以吸引购房人。而实际上,这些产品建设成本,早已经分摊到了房价里面。另一方面,开发商在政府规定建筑面积基础上,“偷”来一部分面积为己所用。特别是小高层、高层的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由于公摊面积比较大,开发商往往就要动飘窗、设备平台的“脑筋”了。个别开发商的飘窗和设备平台越做越大、越“飘”越远、越造越多,已经影响了楼盘的间距和容积率。

  对此,《通知》明确规定,飘窗的窗台高度(窗台面与室内地面的高差)不得小于0.3米、进深(自墙体内边线至飘窗外边线)不得大于0.6米、净高(窗台面至飘窗顶板底)应小于2.2米。符合上述条件的,不计建筑面积。不符合的,不能视作飘窗,按挑出外墙部分的投影面积计算全部建筑面积并计入容积率指标。

  《通知》同时对每套住宅的设备平台的个数、大小作了规范。每套住宅按每居室配置设备平台1.0平方米标准计,可集中也可分设,总面积不得超过超出标准,超出部分按二分之一计算建筑面积。(王岚 叶建明)

【编辑: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