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端午调休不放假 学生:为何取消端午放假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5-28 03:45:32

  中国宁波讯(记者 石承承)今天是农历端午节。从去年开始,端午节就被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可昨天一早,我市某中学高二的几位学生给本报热线87270000打来电话,说这个端午节他们不得不在学校上课。

  学生:为何取消端午放假

  一名男生告诉记者,这次全校各年级的学生都不能回家过端午节,大家的反应比较强烈,“高三的学生马上就要参加高考,抓紧时间做最后冲刺,是可以接受的,可对于我们这些高二、高一的学生来说,还没有这方面的压力,为何也要上课?”一名女生甚至表示,端午节是法定节假日,学校这一举动“有违规之嫌”。

  也有学生说,他们真正在乎的并不仅仅是这一天的假期,“这个假期本来就是为了纪念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可现在假期却被取消了,就算以后补上,休假的意义也没有了。”

  学校:只是调整休假时间

  该校一位负责人表示,学校并没有取消假期,只是对休假时间做了相应调整:28日、29日两天全校照常上课,30日休息,31日也是正常上课;由于绝大部分学生都是住宿,再加上距离高考越来越近,出于对学生安全和学业的考虑,便于统一管理,学校才制定了这样一个休假方案;28日的假期则被安排到了6月5日。

  对于学生的反映,这位负责人称没有预料到,“但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多考虑到这一点。”

  那么学校的做法是否如有的学生所说“有违规之嫌”呢?记者联系了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此前发布的《2009年元旦春节等放假安排的通知》,5月28日至30日放假,共3天,其中5月28日为法定节假日,“这项规定主要是针对市级机关单位,至于其他企事业单位如何放假,各单位可做适当调整。”

  专家:端午并不仅仅是休息

  “关键是人们还没有意识到端午放假的真正意义,而是把它简单等同于一般假期。”市民俗专家沈志远表示,不少单位,特别是企业都存在类似情况。

  沈志远说,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都是从去年开始才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特别是在城市,过传统节日的观念相较于农村更为淡化,因此人们也需要一个接受和适应的过程。

  沈志远认为,在这个适应的过程中,更应该引导人们去发掘这些传统节日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内涵,“端午节由来的一种说法是为了纪念诗人屈原,而屈原的爱国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认为这些文化因素才是假期背后真正值得人们深思的。”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