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市公安局揭露一种“线下交易”的骗局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5-28 04:12:18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林华奇) 网上购物以其快捷、便利、省钱等优点,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但一些不法分子却通过设置种种陷阱诱骗购物者,网络交易安全等问题随之日益凸显。昨天,市公安局在其网站上揭露了一种“线下交易”的骗局,提醒广大网友注意防范。

  近期,警方接到报案称,有人在一些电子商务网站上发布销售信息,商品的价格比同类产品低廉些,但当网友请求交易时,对方却以各种理由要求进行“线下交易”,并提供更优惠的价格。一些网友为了贪图价格便宜,同意汇款,结果对方一拿到货款,便销声匿迹,使不少网民遭受损失而无处追索。

  据介绍,这种“线下交易”的骗局主要通过拒绝安全支付来逃避网上交易安全系统的监控,实现骗钱的目的。一些不法分子谎称“账户最近出故障,不能安全支付收款”等种种理由,拒绝使用支付宝等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以更低价格为诱饵,要求买家进行线下直接交易。市民进行网购时,遇到类似情况,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同意“线下交易”。

  此外,有一些卖家会要求买家在购物时先付一定数额的订金或保证金,然后才发货。而不法分子在买家付完订金后,又以种种看似合理的理由,诱使买家追加订金,直至买家产生怀疑,要求退款,才发现对方在以收取订金的方式骗钱。

  警方提醒,市民在网上购物时,一定要谨慎选择交易对象,核实网站是否合法,最好选择知名的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购物,交易前先认真阅读交易规则,注意保存有关的单据,必要时可截图保存,一旦遭遇骗局,立即报警寻求帮助。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