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巴音朝鲁率市党政代表团在天津学习考察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8 08:27:27

  中国宁波网天津电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率市党政代表团在天津学习考察,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情况,共商两地交流合作工作。巴音朝鲁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以国内外先进城市为目标,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完善发展思路,以更高的层次、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勇气推动宁波实现更大发展。

  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立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副市长李文喜等陪同考察。宁波市副市长苏利冕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考察。

  在津期间,巴音朝鲁一行先后考察了独流减河防潮闸、临港工业区、滨海新区响螺湾商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新水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东丽区华明示范镇、空客A320天津总装公司、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津湾广场等地,详细了解临港工业发展、园区开发建设、重大项目推进、农村住房改造、企业自主创新、城市建设管理等有关情况。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索,考察中的所见所闻给代表团成员带来了深刻的感受和触动。

  独流减河防潮闸是天津两河洪水汇流后通过独流减河入海的重要工程,主要功能是挡潮御沙,汛期宣泄洪水。巴音朝鲁一行详细了解防潮闸工程建设、功能发挥等情况,并听取海河流域下游地区防洪工程情况介绍。巴音朝鲁说,宁波水系众多,又是滨海城市,在水利方面与天津有许多相似之处,天津在防潮防洪方面的经验对宁波三江治理非常具有借鉴作用。

  天津临港工业区坐落于海河入海口南侧滩涂浅海区,规划面积约80平方公里,系天津重要的化工基地、修造船基地和大型装备制造业基地。巴音朝鲁一行来到临港工业区围海造地工程现场参观了工程施工情况,听取了工程进展、施工工艺和招商情况介绍。当得知临港工业区累计已完成建设规模56亿元,招商引资突破1250亿元,中石油、中化工、中船重工等特大型企业落户时,巴音朝鲁说:“天津临港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对我们很有启发。宁波港口、产业、交通优势明显,我们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大力引进一批中央大型企业和国外知名企业,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集聚升级。

  天津华明示范镇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崭新模式,创造了“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的新型理念,入选中国十大和谐乡镇和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参展项目。巴音朝鲁一行参观了村民住房、景观设施、文化活动室等地,并就“宅基地换房”中有关政策、安置拆迁中的好做法、村民福利待遇、村民新区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当地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巴音朝鲁说,华明示范镇以土地的有序流转为载体,实现城乡土地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实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共同发展繁荣,走出了一条具有创新意义的中国农村城镇化建设之路。这值得我们目前正在推进的扩权强镇,农村住房改造等工作很好地学习借鉴。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响螺湾商务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津湾广场等地考察时,巴音朝鲁一行详细了解功能区块规划、重大项目推进、市政建设管理等情况。他表示,要认真借鉴、虚心学习天津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立足现实、着眼未来、适度超前的思路,精心编制城市规划,构筑高端化、高品位的城市建筑格局。 (卢 磊)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