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首届中华慈孝节将寻找最感人慈孝故事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8 08:27:27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江北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媒体发布消息,首届中华慈孝节将于10月26日举行,届时将举办寻找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故事(人物)、中华慈孝论坛、中华慈孝连环画创作、中华慈孝馆挂牌等系列经贸文化活动。

  江北区慈孝文化源远流长,慈城、慈江、慈湖便是因著名的董孝子故事而得名。如今,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慈城还保留着完整的慈孝文化遗址,如张孝子祠、董孝子溪、节孝祠、孝子井、三忠墓、慈溪桥、慈溪巷等。在历史上,慈城以孝传家,形成名门望族;或望族之中,孝子迭出,形成一门皆孝的家族文化传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使得慈孝理念在江北大地上薪火相传。该区少年陈吉五年如一日背同学上学的故事,成为“慈孝文化”当代传承的典范。居民励雪君,为了救治身患白血病的6岁儿子,冒险高龄怀孕,“脐血救儿”,伟大的母爱故事被传为美谈。去年1月,江北区被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慈孝文化之乡”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获此称号的区(县、市)。(罗涟浩 吴红波)

  首届中华慈孝节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社科院伦理学会、江北区和市城投公司主办。昨天,慈孝节组委会还向全球华人发出倡议,希望能把每年的重阳节作为“中华慈孝日”。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