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余姚坐而论“稻”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8 08:27:27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首届国际河姆渡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河姆渡稻作文明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在余姚举行。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水稻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等部门的近1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坐而论“稻”。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袁隆平,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维多利亚·塞奇托莱科女士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袁隆平在致辞中说,来自水稻科技界及考古界的专家们汇聚在余姚,共话“河姆渡稻作文明与世界粮食安全”这个主题,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古今两种文化的一次交流和融汇,同时两者又是一脉相承的,它们的共通之处就在于其中蕴含着科技的内涵。稻作科技从河姆渡时期发展到现代高科技时代,都是粮食安全的主要贡献因素。

  袁隆平指出,当前,水稻在世界农业中的贡献越来越大,水稻不仅在亚洲种植,也开始在非洲、美洲和欧洲大量发展,中国科技工作者在水稻研究和实践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多年实践证明,杂交水稻比常规水稻增产20%,自1976年至2006年的30年中,中国累计种植杂交水稻56.4亿亩,增产稻谷5200亿公斤,对中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届论坛上,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作了书面发言,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维多利亚·塞奇托莱科女士,中国科技考古中心副主任赵志军,国际水稻所发展部主任麦金托什·邓肯和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先后作了发言。

  据悉,本次论坛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浙江省文物局和余姚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结束后,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还参观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和田螺山遗址现场馆。(王量迪 张伟 唐炜)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