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国际遗址博物馆馆长河姆渡峰会召开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8 08:27:27

  中国宁波网讯 作为首届国际河姆渡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国际遗址博物馆馆长河姆渡峰会于5月26日至27日在余姚召开,来自美国、意大利、芬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国内的50余名博物馆馆长、专家参加了此次峰会。

  国际遗址博物馆馆长河姆渡峰会以国家文物局为指导单位,由中国博物馆学会、浙江省文物局、余姚市政府主办,余姚市委宣传部、中国博物馆学会史前组、余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国际遗址博物馆馆长河姆渡峰会确定了“河姆渡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上的地位”、“河姆渡遗址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遗址保护与博物馆的运行和管理”、“遗址博物馆与文化产业发展”等四个研讨专题。

  本次峰会共收到国内外专家的学术论文67篇。中外专家通过研讨,最终就遗址博物馆通过了“余姚共识”。专家们就“各国和国际遗产部门和专业机构应推动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以促进遗址博物馆保护遗产场所,保护可移动文化财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在不损害有效保护和遗产资源意义的前提下为观众和当地居民提供高质量的体验”等九条原则达成了共识。(王量迪 张 伟 方其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