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农民每年依托网络销售农产品超10亿元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8 08:27:27

  中国宁波网讯 余姚花木、慈溪蔬菜、象山海鲜、宁海土鸡、奉化草莓……昨天,当记者打开“农民信箱”信息平台,成百上千条供求信息扑面而来,我市20多万用户正通过这个平台完成一笔笔农产品交易。而这,只是农民集体“触网”的“冰山一角”。据测算,近几年,我市农民每年依托网络销售的农产品已超过10亿元。

  镇海区湾塘村的草莓种植户真切地感受到了网络的威力。2004年,有人在网上帮他们发了个“每人采摘费用30元,管吃,不能带走”的帖子,此后便游客盈门,他们告别了“提篮小卖”的日子。如今,这些种植户家家配有电脑,上网成了每天必做的事情。正是看到了农户对互联网的迫切需求,我市各地也加快了农村信息化建设。通过政府出一点、企业贴一点、农民掏一点等办法,目前全市已完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网络体系建设,联网村已达1680个。

  网络使众多农户拥有大量的信息发布平台。奉化市联胜村的花农吕东明说,现在生意越做越大,现在他不仅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还把供货信息贴到国内上百个有关知名或专业的网站上,而所有这些是不需要什么费用的。去年,通过网络,他已经为自己和周边农户推销花木2000多万元。通过海量的信息发布,我市农产品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过去是我们四处找市场,现在倒过来了。”江北区果农陈海珍是该区网上销售蜜梨的第一人。如今,“洪塘蜜梨”已远近闻名,北京、上海的客户也纷纷赶来,一年可净赚100多万元。

  网络销售不仅减少了农民奔波之苦,还使他们更为便捷地触摸到市场“脉搏”,从而能迅速调整结构。最近几年,各地由农户自主引进的农业新产品在300个以上,为我市农业持续增长增添了后劲。去年,北仑的花农在网络上发现,他们种植的金叶女贞等“当家品种”销售逐渐滞缓,而新优彩叶花木正悄然占领市场,尤其是上海世博会绿化工程对金叶红瑞木等品种的需求量正越来越大。为此,他们引进50多个新品种进行培育推广。预计到2010年,当地将有1.2亿株彩叶花木用于世博会绿化。(罗涟浩)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