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十万外地农民宁波种粮有效提高土地利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8 08:27:27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记者在慈城种粮大户金桂叶的田地上看到:绿油油的秧苗已长出一手掌高,田边上有四五个来自江苏、河南等地的农民正忙着抽水灌溉。金桂叶说,多的时候,她这儿有20多个外地农民帮着忙农活。据不完全统计,来我市种粮的外地农民已有十万多名。

  今年市政府把粮食生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年初就下达了《2009年粮食生产指导性目标的通知》,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确保我市今年粮食播种总面积209万亩、粮食总产量77万吨任务的完成。为保证农民放心种粮、明白售粮,我市还同步开展了粮食订单签订工作,让种粮大户们吃了颗“定心丸”。他们积极扩种粮食,使今年我市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10%,还纷纷到外地联系农民到宁波种粮。

  据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调查报告显示,以水稻种植大户雇工为代表,我市种植大户的雇工一半以上来自台州、绍兴、上虞等周边地区。由于先进技术的普遍应用,长期雇工逐年减少。但每年200多万亩的粮食作物是必须雇工的。以去年全市承包水稻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779户计算,每户全年平均雇工10人,共7790人;承包50亩到100亩的2650户,以每户雇工5人计算,需13250人;30亩到50亩的有2539户,以每户雇工2人计算,计5078人。合计去年有26000多个外地农民在宁波种水稻。

  季节性雇工人数更多,时间集中在插种和收割阶段,如早稻插秧、抛秧、直播及6月中下旬的单季稻插种,七八月间的夏收夏种等。因为这些阶段时间紧,一般种粮20亩以上的都需要雇工,去年全市种粮20亩以上的有9403人,雇用外地农民7万余人。

  十万外地农民在宁波种粮,减少了土地抛荒,有效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为稳定我市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冯 军 王旭伟)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