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大桥让慈溪上海显现就业“同城效应”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8 08:27:27

  中国宁波网讯 “周日到慈溪上班,周五下班后回上海休假。”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分管制造的副总裁刘志培戏称自己是逆飞的“候鸟”。原在“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的他,为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后“方太”所提供的发展空间所吸引,来到慈溪工作。

  “我们公司好几个人才原来都在上海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方太公司董事长茅理翔说,“他们能来慈溪,大桥是一个关键因素,大桥的开通,使慈溪融入了上海经济圈,方太也因此有了一个更高的起点。”大桥通车一年来,慈溪由交通末梢变成交通枢纽,上海对慈溪的辐射效应加强,慈溪与上海这个人才高地之间形成了就业“同城效应”,“人才候鸟”逆向飞往慈溪。“工作在慈溪,休假在上海”已经成为数百从上海引进人才的生活方式。

  周治平,曾在香港、台湾闯荡,又在上海当过老总,一个多月前成为宁波市得力洁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后,从加强公司研发力量到拓展内销市场,在新岗位上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五一”还带着家人在慈溪周边逛了一圈。他说:“来慈溪主要是因为得力洁具提供的宽阔的舞台和大桥开通后便捷的交通。我住在上海闵行,到慈溪2个小时车程,而去浦东也要1个多小时。”

  目前这种人才引进的良好局面,是不少慈溪企业以前想都想不到的。慈溪渴求人才,但以前制约上海人才乃至海外人才到慈溪就业的主要原因,除了薪资、发展空间外,还有交通不便。为了让高层次引进人才安心工作,慈溪出台了系统的人才政策。高层次人才落户最高可获15万元安家补助;建造了1000套高层次人才可低价购买的人才公寓;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家属,由市人事劳动部门按规定优先安置或推荐就业……

  慈溪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陆啸峰告诉笔者,大桥建成以后,慈溪引进人才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前不久,慈溪市政府组织68家规模企业赴上海招聘中高层次人才,仅一天时间,就吸引了3万余人前来应聘。宁波妈咪宝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宁波市得力洁具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招到了较为理想的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中层以上管理人才。(孙云东 赵 科 卢萌卿)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