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江北20个心理辅导室为宁波新市民减压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8 08:27:27

  中国宁波网讯 河南的王先生去年来到宁波打工。月收入不足千元,妻子失业在家,缴不起借读费的儿子也面临无学可上的困境,种种不顺心导致王先生脾气暴躁,夫妻关系不和。近日,王先生走进了孔浦街道红梅社区的心理辅导室,接受心理专家的帮助。据悉,这样的社区(村)心理辅导室,在江北区已经有20多家。

  江北区外来人口相对集中,且外来人口在生活工作中容易遇到各种心理问题,处理不好,容易引发矛盾。针对这一状况,社区干部运用“改堵为疏”的方法,定期邀请心理专家到社区与外来居民进行交流恳谈。心理专家在与居民聊天、娱乐过程中,将自己的观点传达给居民,帮助他们解开心结。

  除了请心理专家“坐堂”辅导室外,江北区部分街道还积极探索多种形式,以求更好地为外来居民提供心理辅导。红梅社区专门设立了“新市民信箱”,方便外来务工人员以书信的形式倾诉生活、工作中遇到的烦恼和困惑。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定期阅读这些信件后,以电话或者登门拜访的方式,逐一解答,提供心理辅导。一些社区还尝试运用QQ聊天群、网络论坛等途径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应 毅 汤碧琴)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