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科学发展与全民阅读"研讨会北仑举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5-28 08:27:26

图为中城小学学生昨日在慈城孔庙诵读儒学经典。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作为北仑区全民读书月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由中国写作学会阅读学专业委员会和浙江省图书馆学会共同举办的全国“科学发展与全民阅读”研讨会在北仑区新碶街道落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安徽、浙江等20个省市的图书馆界、出版编辑界、语文教育界、阅读研究界近百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曾被评为全国读书活动先进单位的北仑区新碶街道,近年先后涌现出各类学习型组织近百个、“学习型家庭”2000余户、“书香家庭”1800余户。目前该街道11座中小学图书馆拥有藏书37.2万余册,13个社区和24个行政村图书阅览室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藏书近12万册。

  在研讨会上,著名阅读学专家、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曾祥芹作了《历史检讨和未来期望》的主旨报告,语文教育家、包头师范学院韩雪屏教授作了《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阅读》指导报告,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梁春芳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编辑出版系主任余皓明教授发布了《当代阅读现状与对策》科研报告。

  与会专家还就在网络时代和知识经济社会中如何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实现图书、报纸、期刊杂志和网络联合互动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诵读千年经典 践行中华孝道

  慈城孔庙举行读书游园活动

  本报讯(吴红波 包和平)一张张制作精美的海报与感言卡,一声声整齐的经典文本朗诵、一个个穿着古典汉服的莘莘学子……昨天早上8时许,慈城“亲近孔庙、感受传统”读书游园活动在孔庙拉开帷幕,为慈城镇第四届青少年读书节掀起了高潮。

  孔庙明伦堂内,伴随着悠扬的古筝曲乐,50多名来自中城小学的学生们穿着清一色汉服专注地诵读着《论语》、《三字经》,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古代学堂读书场景。展示台上的一本精美的慈孝书籍非常引人注目,该书不仅汇集了慈城本地20多个古今慈孝故事,还多角度阐释了慈孝文化涵义。据一旁的慈城中学陈志美老师介绍,该书由慈城镇和慈城中城小学联合编撰,日后将在该校各班推广,让学生人手一册,作为该校的德育教材。

  据悉,读书游园活动是慈城镇青少年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读书节以“古镇书香、伴我成长”为主题,将于8月闭幕。(李孟龙 陈未鸣 陈张坤)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