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质监局公市两项专项抽查结果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01 01:34:59

  为什么做完做业眼睛特别干?

  有可能是纸张太白了

  质监部门开展地产文具、儿童服装专项检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吴婧)昨日,市质监局公市了近期对全市地产文具、儿童服装专项监督抽查的结果,总体质量较好,但仍然存在课业簿册的白度不合格以及童装上所标成份与实际成份不一致的问题。质监部门的专家告诉记者,纸张的白度不合格也会导致孩子出现眼睛干涩的现象。

  纸张不是越白越好

  从质监部门此次文具类产品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来看,我市地产笔类产品总体质量较好,其中,荧光笔、水彩笔、蜡笔、白板笔、记号笔、修正制品、手动削笔器等7个产品质量稳定,批次合格率均为100%,而课业簿产品有1批次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主要是白度不合格。

  质监专家介绍说,很多消费者对纸张的亮度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纸张越白其纸质越好,从而导致一些企业在制造薄册时超量添加荧光漂白剂,而荧光漂白剂经挥发被人体吸收后,很难排出体外,大量累积在体内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此外,经有关科学检测,纸张越白在日光灯下反射的光越强,对人的视力健康越有害,尤其对正处于发育成长期的学生来说,白度过高容易引起视力退化。因此在选购课业簿册时,质监部门建议尽可能不要选择白度(亮度)过高的纸张,一般情况下淡黄色质地的纸张比较适宜。

  市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文具时一定要以安全、健康、实用为先,一是要注意查看产品的厂名、厂址等产品检验合格信息;二是要检查文具否存在零件易脱落、有夹缝等情况,避免孩子吞食、夹手;三是尽可能购买色淡、无味的文具制品,因为部分香味文具中含有不同程度的甲醛、苯等有毒化学物质。

  地产童装安全指标100%合格

  此次质监部门共抽查地产童装19批次,合格14批次。不合格的5批次产品主要是因为成份、色牢度等项目不达标。比如,在检查过程中,质监部门发现有1批次产品标示100%棉,实则为涤棉产品。此外,个别批次企业未对进购的面料质量严加把关,这些耐湿摩擦色牢度差的面料直接导致了成衣质量的不合格。

  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衣服一定要做到“四看”。一看“产品标识”。正规合格的服装产品应标有制造商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号型规格、原料成分及含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号、质量等级、检验合格证、产品类别等9项内容。二看“服装外观质量”。合格的服装应做工考究,面料无色差及疵点。三看“面料质量”。如柔软滑糯质轻无扎手感的为羊绒,手拉有弹性则有氨纶,揉捏后产生皱褶且不能马上恢复则为棉。四看“色牢度”。可用纸巾或白手帕使劲在面料上擦拭,如果沾上颜色则说明服装色度牢未达标。此外,质监部门也提醒消费者新购衣服特别是贴身穿的衣物一定要洗涤后再穿,以减少残留在服装上的甲醛对人体的伤害。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