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战国黄金面具”将来甬展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01 08:09:41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将于6月18日至21日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首届中国(宁波)收藏展览会,届时包括战国时期黄金面具、北宋汝窑瓷器、明清金铜佛像、宋金红绿彩俑等一批国宝级珍贵收藏品将亮相宁波。

  这次展出的战国黄金面具是河南省炎黄文化博物馆提供的国宝级收藏品。4月9日,央视《国宝档案》节目专题介绍了战国黄金面具,在海内外引起很大震动。据炎黄文化博物馆馆长张扬介绍,这尊战国黄金面具是古代巫师在祭祀时佩戴的,用于驱逐鬼魂;面具全身用黄金捶揲制成,高31厘米,宽23厘米,呈椭圆形,双目圆睁,竖眉张口,眉骨突出,鼻梁高挺狭长,头顶戴角状头冠,含金量为80%,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战国时期体积最大的黄金面具之一,体现出了战国时期中原地区高超的金属铸造工艺。

  张扬告诉记者,这尊战国黄金面具价值连城,平时被锁在博物馆仓库里,这次是应组委会盛情邀请,才来到宁波参展,是第一次在展览会上亮相;为此,组委会采取了严密保安防范措施,并以1.2亿元人民币的保价投保,严防意外。(记者 殷浩)

 

【编辑: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