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房地产资本金比例调整 对商品房影响有限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01 07:58:26

  中国宁波网讯 国务院目前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其中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成为此次调整受惠最大的项目之一。这是自1996年设立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以来首次调低,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已恢复1996年的水平。

  记者昨日走访了房产业界和银行业界多位专业人士,他们普遍认为,这个政策对房产业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不会直接导致商品房供量的增加和房价的上涨。

  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比例,投资项目必须首先落实资本金才能进行建设,可以说,降低资本金比例就是降低了融资门槛。对于商品房行业而言,项目资本金比例是指开发商拥有资金占其全部开发资金的比例,业内又称“自有资金比例”。

  “这个政策出来相当于放低了房产开发的门槛,对有意向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和个人来说,是个好消息。”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有关人士分析说,这个可能会导致房产开发市场的竞争主体增多,“拿地的时候竞争可能会更激烈。从理论上讲,拿地的人多了,地价会上去,地价的上涨会导致房价上涨,不过事实上,房价主要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地块推出的量国家有控制,并不会因为开发主体增加了,商品房的供应量就直接上去了。”

  奥克斯置业营销部负责人认为,这个政策的利好对心理上的作用会大于实际影响。“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对这个自有资金的比例并不是很看重,这个对只做一两个项目的小企业来说,可能影响会大点。”

  另一家房产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房产开发公司都是多个项目在手,滚动运作,对房产开发商来说,降低信贷自付比例能省下一笔不小的数目,资金压力得以减轻。对于那些资质较好运作又顺利的房产公司来说,是锦上添花;但对于那些资质不好的房产公司,并不会因此解决资金链的问题。

  银行:不会一放到底

  宁波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调整后,商业银行并不会一放到底,而是会根据各行业风险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宁波一家开放贷款发放银行有关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开发贷款仍是行里规定的“限制级”贷款类别,对这类贷款是谨慎发放的。“现在国家有新政策了,我们会按这个政策执行,但不是一概而论。我们最先考虑的肯定是企业的自身实力、楼盘的销售前景这些因素。”(东南商报记者 周静)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