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世界无烟日 短短2小时83人前来测烟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01 10:17:18

许多烟民前来测试烟瘾。(记者 丁 安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上午9时许,在天一广场,31岁的朱斌深深地吸了口气,然后朝专门测烟瘾的呼吸机长长地呼气。随即,呼吸机上显示他呼出气体中的一氧化碳含量竟高达17%!

  由于烟草不充分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这种气体会残留在人体胸腔内。国际上通常用一氧化碳含量高低来判断尼古丁成瘾程度。待医务人员告知他已是尼古丁深度成瘾时,小伙子十分震惊,急切地询问医生:“能不能帮我推荐几种戒烟办法,这烟一定得戒!”记者从他填写的戒烟诊查评估表中看到,30岁出头的朱斌已有14年烟龄,每天要抽一包半烟。

  市爱卫办和市健康教育所等部门联合在天一广场举行的第22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现场有奖问答、名医义诊、各式各样的宣传版画,无不在向市民传递吸烟有害这一重要信息。

  免费呼吸机烟瘾检测场面尤为闹猛,一度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前来做烟瘾检测、做戒烟评估的人群中,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20岁出头的小青年,其中不乏女性。50多岁的张大妈来自东北,抽烟30多年,看到呼吸机上显示出她体内超高的一氧化碳含量,着实吓了一跳:“我这每天抽烟,跟慢性自杀没啥区别!”

  短短2小时里,先后有83人检测烟瘾,绝大多数人表示一定要戒烟。本报记者 蒋炜宁

【编辑:谭俊】